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为网络强国打造“中国芯”

发布时间:2017-10-21 09:24:1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宏斌

烽火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国庆代表:十九大报告在讲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时,将网络强国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这为我国网络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也为湖北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当前,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我们的网络核心技术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人。彻底改变“大而不强”的格局,要解决网络“缺芯少魂”的问题,必须强化创新。

解决“芯”不强的问题,我们要在关键核心硬件设施上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如存储设备、网络设备,包括路由、交换、传输、光器件、光芯片等,我国都必须突破核心技术,掌握关键工艺,拥有完备产业链。

解决“魂”不足的问题,我们要加大软件系统的自主开发力度,在云计算、大数据、系统软件等方面形成系统能力,全面突破。

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湖北应该努力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武汉市新近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在汉落户就业创业的利好政策,将会为集聚创新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湖北还可以着力将网络硬件、软件建设方面雄厚的产业与技术基础,转化为新一轮发展的比较优势。为打造“中国芯”,烽火科技致力于光芯片开发,已在全国领先并在全球布局。武汉光谷微电子芯片产业也已形成产业链。湖北可发挥好这一优势,把基础芯片开发与制造产业做大做强。从软件方面看,包括烽火科技在内的一大批科技企业正向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应的软件行业进军,相关产业链正不断延伸,产业集群日益壮大。

我们坚信,网络强国建设将为湖北发展提供很好的发展窗口期,我们也会努力抓住机遇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湖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