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讲个故事给党听|盈盈清水,滋润百万居民

发布时间:2017-10-23 11:07:13来源:湖北日报

报告摘录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十九大报告

千方百计觅水源

大冶市东风东路桥虹小区。国庆中秋假期,一年多没回家的陈洁发现家里变大了。

过去占据客厅、房间的水缸、水桶全收起来了。母亲告诉她,市里建起新水厂,再也不愁断水了。

此前,大冶人吃“长江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用水量越来越大,高峰期用水缺口达4万吨/日。

如何缓解日益紧张的供水难题?大冶市决心开辟新水源。

踏勘、取水、检测,最终阳新王英水库以库容足、水质好、距离近等优势,被确定为取水地。

2013年12月30日,大冶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实施王英水库引水工程,建设新水厂。

战风斗雨引水忙

2015年夏天,机器轰鸣声打破了大冶市殷祖镇七冲村的平静。王英水库引水工程开工了。

一条总长100公里的引水管道、一个日产水20万吨的自来水厂,王英水库引水工程设计工期3年,由劲牌有限公司捐建。“不到2年,我们就完成了全部工程,最多时有20多家单位同时进场施工。”项目负责人陶全军介绍,引水管道所到之处地形复杂,最低处掘地30米,最高处架空10米,可谓是“上天入地”。

去年7月,正是工程施工关键阶段,暴雨侵袭大冶。项目指挥部技术总工张建华回忆:“从殷祖水厂到大冶市区有段750米管道,前脚挖、后脚垮,不时发生山体滑坡。”与时间赛跑,工程建设者每天24小时驻守现场,7台挖掘机、30多名工人合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今年1月21日,王英水库引水工程全线试通水。半个月后,汩汩清泉流入居民家中。

“千里眼”24小时监测

在距离陈洁家20公里的殷祖水厂,记者看到,从王英水库引来的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制水环节后,清澈透亮。

“压力正常!水质正常!”水厂工作人员通过在线监测系统,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取水、净水、输水工作,并24小时监测水质、水量等指标。

“水质优于国家标准。”大冶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邱青波介绍,为保障水质,管道沿线设立190个多功能自动监测点和3个人工监测点。

王英水库引水工程一举多得。大冶拥有了“双水源”:以王英水库为主,同时保留黄石供水。黄石也有了备用水源,大冶水厂可以通过引水向黄石城区“倒”供水。

【延伸阅读】

代表点评

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

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代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大力推进精准扶贫,黄石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推动全市以问题为导向,理清思路、制定计划、压实责任,确保2019年实现精准脱贫。抓实棚户区改造,推进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市贫困人口生活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以改革助推民生发展,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教育、医疗等各领域改革,只要有利于改善民生,就先行先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湖北日报记者 江卉 通讯员 王剑 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