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推进伟大工程要有新作为也一定能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7-10-25 07:23:0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磊

专家名片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1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记者: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如何理解气象之“新”、作为之“新”的内涵?

许耀桐:十九大报告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庄严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发生变化了,向前发展了,作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神圣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就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也一定能有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共产党要有新气象。这样的新气象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了新的思想,这个全新的思想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新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并在各项工作中得以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二是有了新的面貌,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党勇于面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共产党要有新作为。时代呼唤使命,使命激发斗志,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必须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新实践,奉献新作为。党在新时代的新作为,主要涵盖治党、治国、治军三大方面。第一,在治党上要有新作为。当前,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反腐败斗争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要从巩固压倒性态势继续去夺取压倒性胜利。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第二,在治国上要有新作为。要在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处理好内政、外交、国防各方面重大关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必须规划好未来30年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第三,在治军上要有新作为。必须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益,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还要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2 更加突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记者: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与以往相比,呈现哪些新变化?

许耀桐: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作了科学、系统的阐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从总体上看,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突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问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领导”确立了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中心位置,党要总揽全局,才能协调各方,更好地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明确了党的建设的“四个以”和“四个为”的重点,即:以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3 政治建设必须居于党的建设的首要地位

记者:把政治建设作为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和主要经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党自身建设新的总要求,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有何深意?

许耀桐:突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的必然要求。这体现了党的建设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魄力和担当。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注重党的政治建设问题,修改了过去关于党的建设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提法,现在提出的是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是一个新的“五位一体”。在“五位一体”中,新增加的政治建设居先,成为统领,制度建设则不再单独列为一个方面,而是贯穿于“五位一体”之中,也就是“五位一体”建设都包含着制度建设,都要进行制度建设。由于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因而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政治建设必须居于党的建设的首要地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五位一体”的首位,是因为列宁曾经说过:“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政治不但与经济相比要占首位,政治和其他一切相比,也都要占首位的。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都与首先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分不开。

当今中国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时代,更加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第一条便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有利于加强党的政治能力、治理能力和执行力建设,有利于探索形成党进行全面领导和治理的体制机制,以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

4 必须从巩固压倒性态势走向夺取压倒性胜利

记者:“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最新总结。反腐败斗争从“呈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从“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再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判断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结合十八大以来对这个问题的几次表述变化,如何把握其中的深刻内涵和趋势走向?

许耀桐: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掀起了疾风暴雨、声势浩大的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反腐败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强决心,保持高压态势,将反腐败进行到底。“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谁也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是“铁帽子王”。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态势,从根本上扭转了以往的乏力颓势状况,并冲破了曾经一度呈现的“胶着状态”,逐渐生成为“压倒性态势”,最终壮大了、巩固发展了这样的态势。

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之所以能够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事实。“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从查处高级干部腐败打“老虎”,到惩治基层干部腐败拍“苍蝇”,从“天网”“猎狐”推进反腐国际追逃,到加强巡视、审计利剑高悬,反腐实招硬招频出,正风肃纪,刮骨疗毒,再塑肌体,一次次刷新着人们的认知。十九大代表、作家凌解放对此作出评论:“从历史来看,我们阅读二十四史,反腐从来都是一个经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中国共产党一定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斗争还要继续下去,我们必须从巩固压倒性态势走向夺取压倒性胜利。既要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更要加大制度反腐的力度。将反腐败制度化,才能使反腐败斗争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具体制度。反腐败的制度建立健全了、发挥作用了,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压倒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