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

发布时间:2017-11-04 22:35:00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些关于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和基本国情的重要政治判断,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立论的基础或前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重要的依据是发展。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走过了有些国家用10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经济得到高速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文化影响力显著扩大,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这一判断,认识到我国社会生产力实现了巨大发展,很多产品的生产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内生产总值居于世界第二位,生活用品短缺状况已根本改变。在此基础上,人民温饱问题已经解决,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而同时,我们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难以完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里讲的“变”和“没有变”,是辩证统一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指的不是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必经的初始阶段,而是我们落后所决定的特殊阶段,这个阶段至少上百年。今天,虽然我国的经济总量很大,但人均却仍处在世界比较靠后的位置,其他不少方面也与发达国家有着较大差距。所以,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依然属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变”和“没有变”,着眼点都是强调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发展。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就是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先用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十五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报告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军队建设、国家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所作的部署,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举措。这些新思想、新方略、新目标、新部署,都是由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最大发展中国家等重要判断而来。因此,读懂十九大报告,必须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变”和“没有变”。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单位:谢春涛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