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俄罗斯学者盛赞中国发展成果:老百姓"钱袋"鼓起来了 我都很羡慕

发布时间:2017-10-16 13:19:47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多位俄罗斯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盛赞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以及在外交舞台上展现的大国担当。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是俄研究中国和东亚问题的权威机构,这里汇集了众多汉学家,对中国和中俄关系有着深入全面的研究。远东所所长卢贾宁表示,当前中国正向着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顺利迈进,并必将在2021年前全面实现这一目标。在最近的五年,经济发展成果不仅体现在了工业、贸易、投资等各项宏观指标增长上,也惠及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居民人均收入、社会福利水平都有显著提高。卢贾宁说:“十九大的召开将起到动员全体中国人民的作用,引领人民继续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振兴经济、提高社会福祉。中国将按照此次大会上通过的各项决定来实现国家发展、经济腾飞和深化改革等战略目标和任务。”

俄罗斯汉学家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是对过去五年中国开始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迈进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展望未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上的重要大会。他说,2012年曾有专家悲观预测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但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可谓一枝独秀。一方面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是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这让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塔夫罗夫斯基说,就连他自己都非常羡慕:“在7.2%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下,通胀率2%、调查失业率5%左右,中国在过去五年来的确取得了非常显著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主席的出色领导。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居世界第一位。”

远东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维诺格拉多夫指出,当前中国成功解决许多内部问题,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解决医疗、教育等社会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空前加大,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维诺格拉多夫说:“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没有忘记崇高的革命理想,坚持为实现经济繁荣和建设公正社会而奋斗。打击腐败更是显示了中国社会的内部生命力和对自我完善的追求。”

俄罗斯学者积极评价中国在外交舞台上的优秀表现,赞赏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卢贾宁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和平与稳定不断受到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力于采取积极稳健的外交政策,强化大国担当,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努力维护稳定局面。卢贾宁说:“俄罗斯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同担负维护世界安全稳定的责任。(我们认为,)中国领导人行事稳健,不仅顾及中国的利益,也为实现世界稳定和经济发展着想。他在达沃斯论坛等场合多次强调,构建开放、包容、合作的世界,消除壁垒,摒弃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这是开放包容、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基础。”。

俄罗斯学者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关乎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同时也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深刻影响。作为最稳定、最成熟的国家间关系典范,五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相信未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