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十九大时光

十九大时光|新农村新希望 甩开膀子大胆干

发布时间:2017-10-23 11:10: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孙滨 通讯员 何维国 李勤

昨日上午,宜城市流水镇黄冲村绿野田园服务合作社成立。村党支部书记王朝富说:“我们要坚定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要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成立合作社是村里大事,村委会会议室挤满了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黄冲村农经站站长辛有军流转80多亩土地发展软籽石榴,他说:“软籽石榴受益慢,以前一直担心种植好后农民会把田要回去,现在没了后顾之忧,我会大胆投入,大力发展林果经济,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宜城是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黄冲村推行超面积宅基地阶梯式有偿使用,农户建房占地减少,房产死资产变成活资产,村集体收益稳步增加,从“空壳村”一跃成为富裕村。

王朝富说,小农经济已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成立绿野田园服务合作社后,全村一年只种一季有机稻,秋天种红花草籽,改善土地生态,提升土地有机质,腾出劳力发展林果经济。通过五年发展,让黄冲村成为山清水秀、人民富裕的现代化新村。“去年5月,我在农行办理了8万元农民不动产抵押贷款,加上打工积攒的9万元,买了一台挖掘机。一年时间净赚11万元,还了贷款。”村民代表肖龙信心满满地说:“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里积极响应也成立了合作社,我信心更足了,打算抵押贷款再买一台挖掘机,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