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武汉电视问政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开考 曝光问题直指 “新衙门作风”
发布时间:2017-07-18 07:27:44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电视问政聚焦新衙门作风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李光正 方历娇 赵雯 实习生刘睿 关可富 图/本报记者严斯林

2017年武汉上半年电视问政昨晚开考,历时三天。首场问政聚焦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弱化、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等作风之弊。

本次问政一改过去提前公布被问政对象的做法,问政对象由主持人根据问政情况与曝光的问题随机确定,实现重点问政与随机问政相结合,使整个问政更具悬念

昨晚参加问政的嘉宾是: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曙,以及各区区委书记或区长。参与问政的各位“一把手”,面对视频短片暴露出来的问题,有的“深感惭愧、窘迫”,有的对群众“表示歉意”,更多的表态“要应急而谋远、举一反三、工作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孩子入学开证明创业者几乎“跑断腿”

短片回放:

姚先生从十堰来汉创业九年了,孩子今年要上学,需要办理居住和就业证明。为了办理这些证明手续,姚先生几乎跑断了腿。

他通过上网查攻略,在积玉桥街道服务中心、中华路街道服务中心、武昌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武昌区社会保险管理处来回跑了七八趟,事情才终于办妥。姚先生想不通的是,在互联网大数据发达的今天,网上能办的事情为何非要老百姓来回跑路?

现场回应:

面对姚先生始终挂着的笑脸,武昌区委书记张幸平感叹:“应该说,这是对我们抱有希望。”他说,从短片反映的情况来看,离“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要求有很大的距离,是新衙门作风中服务不到位的典型表现。

姚先生办证跑了七八趟,应该说工作人员没有设身处地站在百姓的角度去考虑。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到位,为民办事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同时,网上办的水平不高。要核查落实,分清责任,该问责要问责,同时要加强教育,加大网上办理的力度,能够在网上办的就要一次性办理,尽量实现网上预约和预审,提高服务水平。

一份独居证明难倒75岁老人

短片回放:

75岁的黄菊兰老人,十多年前老伴去世。子女们说,考虑到老人平时一个人住,希望能享受“居家养老”的相关政策。为此,今年6月起,老人的儿女便着手申请办理,没想到却被一个证明难倒了:证明老人没有和子女同住。因为前期证明中少了“系独居”三个字,相关申请资料没通过审核。

现场回应:

洪山区区长林文书说,这种情况还是服务不到位,武汉出台的居家护理补偿政策,文件里面确实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同时,工作人员态度也不好。面对这样的老人,我们工作人员应该提高服务意识,把事情做得更好。

专家点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这些短片反映出的问题表明,基层单位和部门的作风出现了问题,引起了老百姓的反感,甚至是怨恨。市委书记陈一新将这些不良作风称之为新衙门作风,整治新衙门作风这个提法在全国产生了影响。这样的作风,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一定要克服新衙门作风,把它彻底地抛弃掉。

着急办过户“兔子”来帮你

 

短片回放:

6月7日上午10时,巡察员来到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挤满了办理交易过户的市民,而旁边的一家副食店,写明代办交易过户手续。老板声称,你想连续办(网签+过户)要多加钱,1000元钱就可以马上过户。普通人办理交易过户,甚至要凌晨4时来排队拿号,这名副食店老板却说:“我做12年,专门做这一项业务,你说我办得多不多。你不管那多,谈多了就不好,懂了没?”

现场回应:

在现场,有政协委员提问:有句网络热词叫“你懂了吗”,刚刚看了短片,我似懂非懂,请问一下王书记你懂了吗?

对此,江岸区委书记王炜说,这个看来是中介代办收费招揽生意,通过特殊渠道办理过户,里面可能存在“潜关系”。可能因为业务量比较大,一时不能及时办理,这就给收费代办提供了空间,也给办事的老百姓增加了难度,这确实是我们的工作不到位,监管不够严格。在这里深表歉意,对于这种情况要进行调查核实,是不是有特殊渠道,如果发现有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一定严惩不贷。

交资料申请公租房等了一年“空欢喜”

短片回放:

去年6月,当听到“符合资格的住房困难人群可申请公租房”的利好政策后,去年,一直“居无定所”的李女士便到租住的汉正街永宁社区申请公租房。之后又来回跑了好多次,李女士都被告知回家等。然而6月底,眼看着摇号在即,资格证却杳无音信。李女士在社区、街道、区房管局之间来回跑,才明确了一个事实:自己的资料并没有被硚口区汉正街政务服务中心录进去。

之后,李女士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才得知自己的资料去年就被打了回来,但并没有及时告知李女士。李女士说:“如果他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让我们就死了心,但是他开始让我抱着很大希望,相当于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6月份完全是空欢喜一场。”

现场回应:

硚口区委书记景新华说,从根本上来说,是少数基层干部对群众缺乏感情,没有将心比心,没有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思考问题。困难人群可以申请公租房,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硚口区到现在分配了7800多套公租房,片中反映的问题将进一步了解与调查。

检测站整改过后依然形同虚设

 

短片回放:

今年2月10日,蔡甸区公路超限超载车辆检测站,被点名通报为“十差基层单位”。时隔12天,巡察员再到检测站蹲点暗访,2小时竟不见一辆车被检。巡察车形同虚设,执法人员上班时间脱岗,埋头玩手机。此前媒体曝光该问题后,蔡甸区交通运输局立即整改。

时隔4个多月后,7月12日上午,巡察员再次来到唐河站点,发现该站点不仅增加了巡逻车辆,马路两侧数名执法人员也逢车必拦。然而,在距离该站点二三百米处,几名过往的货车司机却说“没有被检测过”。

现场回应:

蔡甸区委书记刘子清说,刚才暴露的问题,需要长期抓,从2月份到现在,为期半年的整改一直在继续,不达目的不罢休。片中反映的问题,说明工作不够深入,基层建设有盲区。这个问题下一步将进行调查,是否真如司机反映的那样,还是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如果情况属实,将严肃处理。

问政观察

事办好才能让百姓满意

昨晚,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首场聚焦基层作风治理,视频短片反映出百姓办事难,暴露出“新衙门作风”。令人意外的是,参与问政的各区、开发区满意度测评得分,多数不及格。

洪山区75岁老人黄菊兰为申请居家护理补贴,仅准备材料就花了26天,前后跑了十次。其间,相关部门要求其三名子女分别开具与老人没有同住的“奇葩证明”,但社区拒绝开具。不得已,黄菊兰的女儿找熟人才开出证明,却因为少写“系独居”三个字,又得重开。至今,老人仍未拿到护理补贴。对此,洪山区负责人表示,应该严格按照规章办事,“找熟人不应该”。直播连线中,该负责人承诺“马上办”,黄菊兰表示:“不要光嘴巴说,要把事情办好,我才满意。”

武汉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卓表示,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没有深入一线,体会不到老百姓办事困难,才会制定奇葩的规定和繁琐的流程,领导不可能事必亲躬,基层党员干部面对着群众,滋生的“新衙门作风”,让群众深恶痛绝。

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许耀桐认为,正是因为部分官员、工作人员犯了凭个人想象决定办事流程的“主观主义”,靠发公文、搞审批盖章来管理的“文牍主义”、冷眼旁观百姓跑腿的“官僚主义”以及“形式主义”错误,才会形成“新衙门作风”,引发百姓的反感与怨恨,“这样的集合体浑身散发着臭味,破坏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一定要坚决清理。”

在满意度测评过程中,昨日参与问政的12个区、开发区中,仅江岸区得分超过70%,江汉区和武昌区得分超过60%,其他各区均在及格线以下,市民和网友用拇指给“父母官”亮了黄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