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年武汉两会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一桥二桥间五年谋蝶变 东湖绿道将变长并串联成块
发布时间:2017-02-14 08:01:26来源:楚天金报进入电子报

图为:政协委员就热点问题咨询相关部门负责人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周寿江 叶纯 赵贝 李光正 图/本报记者邹斌

今日,政协武汉市十三届一次会议将在武汉剧院拉开帷幕,2017年武汉市两会的大幕也正式拉开。

昨日上午,在武汉东方建国大酒店一楼会议厅,武汉市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等20个职能部门集体“摆摊”,接受市政协委员的提问咨询,这已是武汉市政协连续第九年在两会前夕举办提案咨询活动。

缓解交通拥堵有哪些新动作?改善空气质量有哪些新举措……咨询会现场,委员们围绕民生改善、城市建设、环境保护、文化教育等问题展开咨询。

咨询

想法缓解绿道周边拥堵 鼓励共享单车绿色出行

城市交通自然是关注度很高的问题。昨日,咨询会现场,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楚天金报记者表示,2017年,该市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致力于智慧交通建设,在行车诱导、停车诱导方面加强努力,有效降低城市拥堵指数。

对于节假日东湖绿道周边出现的拥堵,该负责人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绿道周边的停车场所不够,配套没跟上,不过,多方已经高度关度此事,组织开会研究方案,缓解东湖绿道周边、汉口里周边、归元寺周边等地的拥堵。

针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共享单车,该负责人表示,应该鼓励这种绿色出行。对于少数市民使用共享单车后不文明停放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说,交管部门也高度关注,但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突出问题的反映。该负责人呼吁,在城市道路建设时,应给自行车留下行道和停车的地方。

把大学毕业生留在武汉 租房月补200元至1000元

武汉地区约有82所大学,120万名大学生,但每年毕业留下来的大学生并不多,科教优势尚未转化为经济优势。

对此,有政协委员提出,大学生是创新创造能力最强的一批人,把这批人留下来了,武汉的整体人文素质就会大大提高,城市活力也会越来越强。比如深圳,该市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租房等优惠政策,吸引力逐年增强。

对此,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过去,针对刚毕业大学生,武汉拿出了一部分公租房,但条件是月收入在3500元以下。近几年来,申请效果并不明显,且标准设得较低,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并不多。今年,房管局将针对不同收入大学生群体,每月发放200元至1000元的租房补贴,让更多大学生感到留在武汉的温暖。

路网建设三年计划收尾 建百条以上微循环道路

咨询会上,武汉市政协委员胡梁辉带来金银湖南街周边10余万居民的呼声:盼打通“断头路”,对乱停车进行整顿,以改善周边交通状况。胡梁辉说,金银湖南街有五个居民小区,目前常住人口有10余万人,但出行通道仅有一条双向两车道道路,出行十分不便。他建议可打通金银湖边的两条“断头路”,方便居民到达地铁6号线,缓解出行难。

对此,武汉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5年开始该市就启动路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次支路、微循环和断头路的建设。其中,2015年建成130条、2016年建成123条,今年计划建成100条以上。据介绍,对于一些反映比较突出的“断头路”,如江岸区的解放大道下延线、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拥军路项目等,有望在今年建成。

一桥二桥间五年谋蝶变 东湖绿道将变长串联

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昨日的咨询会上,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长江主轴的规划已初步划定,正上报市委、市政府审批。

根据目前确定的初步规划,长江主轴计划以长江一桥和长江二桥之间的长江沿岸区域为主体,依托现有的功能区划,计划用5年时间进行功能提升,同时引进交通、市政设施等新项目,实现升级蝶变。

记者了解到,今年武汉市将完成长江主轴的规划编制,并启动长江主轴基础设施建设。针对备受外界关注的长江新城选址,该负责人表示,长江新城将重在“新”字,即拥有新的发展空间和产业形态,具体选址目前正在研究中。

去年底开放的东湖绿道,深受市民欢迎。该负责人介绍,今年东湖绿道将完成二期60公里建设,绿道不仅将变长,还将由“线”串联成“块”,成为城市生态绿心。绿道二期建成后,市民可从多个出入口进出东湖绿道,过去一些藏在大东湖水系深处的景点,也将由绿道串联而出。

建言

“招商接洽人”跟踪帮办

“现在到部门办事,遇到问题还是推来推去。”武汉市政协委员、正大中国区资深总裁魏启响说,今年武汉将招商引资列为“一号工程”,但招商引进后存在效率低下、相互推诿、办事拖延等痛点,影响招商成效。他建议,建立“招商接洽人”制度全程对接投资者。

魏启响说,集团企业投资多是渐进式的:一是探路投资,即先做小投资,再决定是否加大投资;二是比较投资,即通过地域比较再决定在哪投资;三是情感投资,如故土情怀,朋友信任等。

他建议,对于重点企业必须设立投资接洽人,专员对接投资者,从招商到落地实行跟踪帮办,并对项目进展实行领导视察和考核制度,督促其尽快投产。“只有把已有的企业服务好,才能更好以商招商。”

对此,武汉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正在研究关于全市招商引资的指导意见,会从项目前期到落地设置招商专员,转变招商方式,实现借力招商。

增加早晚高峰城铁班次

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华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斌向武汉市交委提出建议,希望增加武咸城铁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发班频次,以缓解汤逊湖到武汉城区之间的出行压力。

张立斌说,自己住在汤逊湖附近,如果从汤逊湖站上车到武昌站,只要十几分钟,再坐地铁到武汉市区非常快;如果开车,只到武昌火车站,高峰期最少都要一个多小时。“武咸城铁经过的片区有很多人出行,但因为没有地铁很不方便;而城铁一天只有六七个班次,每一班相隔一个多小时,高峰期班次不增加,解决不了出行问题。”张立斌说。他建议,增加早晚高峰的发车班次,提高城铁上座率,缓解市民出行压力。

问答

促进义务教育发展

武汉市政协委员范犇:义务教育阶段,民办教育如何促进其发展?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目前,从武汉义务教育阶段的情况看,公办教育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应该说,普通的、基础的教育由政府来办,高端的、精英的教育可以由民办企业投资办学。要做好民办教育,需要国际化眼光,把企业做成品牌,再扩大规模。

开展学生课外实践

武汉市政协委员李清华:学生课外实践如何开展?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学校对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很重视,其中中小学课外实践课程教育局在采取办法,力争采用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或用更多办法,在保证课程质量、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实施。下一步,课外实践课程的开设,将从学生动手能力培养。

动态

武汉拟办养老产业博览会

昨日,提案咨询会现场,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拟举办中部地区养老产业博览会,搭建供需平台,引导企业从事养老服务领域的研发设计、信息咨询、产品制造、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打造养老服务完整产业链。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华兴特种变压器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巧霞关注的康复用具产业话题,也在现场引起关注。张巧霞告诉楚天金报记者,除了肢残人士需要康复用具,老年人、一些病人也需要,市场需求量大,而供给往往不足。比如,上海已生产出了能上台阶的轮椅,武汉就没有,她认为,该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