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017武汉马拉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这两人跑得比冠军慢拿钱比冠军多 汉马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
发布时间:2017-04-10 16:55:1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4月9日,2017武汉马拉松,选手穿越武汉长江大桥。

  湖北日报网综合 时隔一年,武汉,这座见证百年风雨的城市,再次因为马拉松而沸腾起来。

  昨日上午7时30分,第二届武汉马拉松在雨中开跑,2.2万人用跑步的方式穿越这座城市。

  跑一次汉马, 深深爱上这座城。关于本届汉马,你可能还有一些不知道的故事。

  1、为什么又是非洲军团包揽冠军?

 

  摩洛哥选手扎克里亚以2小时13分51秒的枪声成绩获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女子全程冠军是埃塞俄比亚人伊及佳耶胡,枪声成绩为2小时34分50秒。

  回头看看首届汉马战果,厉害了Word天!“前八”都被非洲军团包揽!

  2016年,首届武汉马拉松,肯尼亚选手麦耶2小时10分50秒夺得男子冠军。汉马全程女子冠军:埃塞俄比亚选手REGASA,用时2小时25分43秒。

  而纵观2016年全国各地马拉松战果,男女组全马冠军均为非洲选手。

  12月18日,深圳国际马拉松

  肯尼亚选手埃万斯·基普吉尔齐尔·桑布以02:10:28的成绩获得此次马拉松男子组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廷贝特·吉德雅·维尔德格布里尔以02:35:48的成绩赢得女子组冠军。

  6月11日,兰州国际马拉松

  肯尼亚选手罗伯特以2小时13分20秒的成绩获得了男子组冠军。女子组冠军的获得者是埃塞俄比亚选手泽海伊,成绩为2小时32分16秒。

  1月2日,厦门国际马拉松

  肯尼亚选手文森特·奇普鲁托以2小时10分18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来自埃塞俄比亚的沃克尼斯·伊得萨以2小时24分04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

  过去几年里,几乎所有国际马拉松冠军,都被非洲小伙伴包揽。准确的说,基本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2003年以来,马拉松世界纪录也一直属于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

  在长跑领域,非洲兄弟简直逆天。尤其是在长跑强国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有那么几个部落的人就是能跑。或者说,他们天赋异禀,天生就是为长跑而生的!

  相比肌肉,心肺功能才是长跑的最关键因素。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地处高原,平均海拔2500米,这里的人们心肺功能天生比较强。另外,体脂比例、大腿小腿长度比,以及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线粒体的数量和性能都优越于其他人种,血红蛋白的含量,中国男性为12-15g/L,而非洲黑人都在18左右,其血液的携氧能力高出我们许多。

  此外,非洲人包揽马拉松冠军还靠后天训练。在东非高原许多地方,马拉松训练是一项奇特的景观。跑步,是他们摆脱贫穷的唯一渠道。绝大多数肯尼亚跑步运动员都出身贫穷,跑步就是为了赚钱。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们光脚穿着破鞋子翻山越岭,跑出了一大群世界冠军。这是多么励志的故事。

  2、他们跑得比冠军慢,为啥拿钱比冠军多?

  虽说,马拉松向来都是非洲兄弟的天下。但是,本届“汉马”一大亮点就是为了鼓励优秀的中国选手参赛,将单独奖励中国籍选手男子和女子前八名。据悉,按照前八名净计时成绩进行排名,男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20分0秒以内(不含),可获得奖励5万元人民币;女子第一名成绩在2小时40分0秒以内(不含),也可获得奖励5万元人民币。

  在昨天的比赛中,令人振奋的一幕发生了,中国著名男子马拉松选手李子成以2小时17分26秒完赛,并在夺得中国籍选手第一名的同时,名列赛会第6;而马拉松“颜值女王”李文杰则以2小时39分46秒获得中国籍选手第一,赛会第5。如此,两位中国选手便获得了5万人民币的奖金。按照“汉马”竞赛奖励规则,获得汉马全马冠军但没有达到成绩要求的两位外籍选手分别只能获得5000美元(约34500元人民币)的奖金。

  3、汉马保护神:无人机反制枪、汉警护跑团

  在起跑点前,一名警察端着无人机反制枪,搜寻随时可能闯入禁区的无人机。

汉警护跑团首次亮相身兼两职。

  昨日,武汉警方在起点、终点及沿途赛道部署了12套无人机反制设备。其中,新装备无人机反制枪亮相,迫降或驱离了3架来历不明的无人机。

  除了反制枪,昨日的汉马赛道上,由120名武汉公安民警选手组成的“汉警”护跑团首次亮相,他们统一身着蓝白比赛服、胸前印有“中国警察”字样,成为一道独特风景。他们既是马拉松选手,也是参赛者身边的守护者。据了解,这120名队员来自武汉市公安局的特警、治安、刑侦、经侦、技侦、交通、监管、法制等多个警种。

  4、马拉松比赛计时有什么科技含量?

 昨日14时,6小时30分钟的“关门时间”到,工作人员拆下计时器,2017年汉马在雨中圆满结束。        

  上万人的马拉松,起跑时最后一排的选手和起跑线距离已有百米,他们是不是传说中的“输在起跑线上”的人?并不是。马拉松比赛的计时有其特殊性,尽管是鸣枪起跑,但决定选手最终排名的是净计时成绩,比赛中通常会用到芯片计时系统,感应每位选手通过起点和终点的时间。

  赛前,所有参加半马和全马的选手,都会领到一枚计时芯片。比赛时,选手们将芯片贴在胸前号码布的内侧,便可通过芯片与起点、终点及各计时点的感应,确认其是否完成比赛,并记录最终成绩。这种芯片内置有时钟,通过GPS自动对时,其记录的时间与全球标准时间同步。整个系统的芯片检测率达每秒300张,也就是说每个计时点每秒可允许300人同时通过并准确记录成绩。

  而且,本次汉马从起点开始,每隔5公里设置一个感应计时点,直至终点。这些计时点都设有感应地毯,当选手经过时,计时地毯内的装置便会发出超高频波动,选手身上的芯片会立即感应到这一波动,并产生一次充电放电的过程,这一时间点会被计时地毯瞬间记录。每个计时点的成绩都会传送到计时主机,再通过各计时点的主机发送给计时成绩服务器,计时精确度可达千分之一秒。

  虽然选手只要过了终点就会有成绩记录,但最终成绩不会据此简单确定。包括汉马在内,目前大多数马拉松赛事的最终成绩核定和证书发放,都需要组委会在赛后严格核对、筛查芯片上传的数据,甄别是否存在作弊行为后才能确定。

  另外,在每5公里点上均布有计时显示器。它们在起点、途中、终点等着跑者,给跑者提示,也记录着跑者的成绩。而且全程18个计时钟可远程遥控,同步授时,无一秒误差!

  5、多少人接受医疗救援?

  昨日汉马赛事期间,武汉医疗机构组建专门团队,成功救治2182名运动伤病员,没有死亡等严重伤病发生。

  据统计,汉马赛后835人发生软组织损伤,12人发生胃肠痉挛,1280人次出现肌肉痉挛,21人突发低血糖,另有28人出现其他情况。29家大型医疗机构、831名医护人员、37辆救护车、22辆警医联动摩托车队、8个区卫计部门医疗资源严阵以待,所有伤病员均得到及时救治。

  6、马拉松为何这么火?

热情的市民在赛道旁为选手呐喊助威。

  先看两组数据:

  去年汉马的报名人数为6万多人,今年就变成了12万多人,其人数翻了一倍以上!

  2014年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赛事仅51场,到2016年则达到了328场,预计,2017年将超过500场。

  不知不觉中,传统意义上偏“冷门”的马拉松已成热门运动,全国各地办赛的热情持续高涨。

  马拉松赛为什么这么热?根据国外相关经验,当一国的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一个国家的多个城市将以马拉松赛为依托,进入到全民路跑的体育消费黄金周期。这在欧美被称作“马拉松赛事现象”。

  对地方政府来说,办好一场马拉松赛,不仅能极大提升城市形象,展示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更带动当地旅游、餐饮、会展的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2016年,首届武汉马拉松给武汉带来1.6亿元直接经济效益;201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给厦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7亿元人民币,带动经济效益达2.55亿元人民币;甘肃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开办以来,到兰州旅游的人数年均增长超过15%……

  “马拉松产业”的受益者,远不只有举办城市。“对商家来说,马拉松赛是一个赚取眼球的热点事件,谁不想借助这个机会做好营销?”企业赞助是国内马拉松赛在收益方面最为依仗的一块。据报道,2月28日开赛的2016年东京马拉松赛,赞助商金额达到了19亿日元(约1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马拉松运动的蓬勃发展,最先受益的就是运动鞋制造公司,另外一个明显的受益行业就是运动APP。除此之外,马拉松带动了庞大的消费产业链,一些“资深”跑者全身上下遮阳帽、速乾衣、运动耳机、眼镜、心率计、智能手环、背包、水壶、腰包压缩袜、运动鞋等一应俱全。一块普通的GPS手表就值上千元人民币。据统计,59.5%的消费者对于可穿戴设备的兴趣主要在于运动健身。

  马拉松背后的商机值得关注哦。

  7、都有哪些汉马“金句”感动了你?

  跑友们在大桥上跑嗨了

 

  冲过终点那一刹那,选手无比激动。

  昨天,汉马刷屏,你的朋友圈是否也沦陷了?看看,都有哪些火爆金句。

  @A一珅:雨水再大也浇不灭我们的热情!

  @姚俊杰:纵使天公不作美,又能奈我何?武汉不服周!

  @四小方老师:在风雨中用脚步丈量武汉。

  @白头山峰之巅: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和你一起跑过的武汉马拉松!

  @吉米:自己报的名,含着泪也要跑完。

  @往事如风:人生犹如一场马拉松,不在于跑得多快,而在于跑得多久!人生路上,需要奔跑,还需要别人的帮助、点赞!

  @姚冲:作为一个2点起床、3点出发、4点不到就位的志愿者,呐喊助威一个小时,确切地感受到了激情、忍耐、不息,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

  @璞ya:一次汉马,深深爱上这座城。风里雨里等你,每次的称赞,得到运动员回应--“你们更辛苦”,感觉好温暖好温暖。汉马,有你而精彩!(综合《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