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网络媒体国防行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国防行】东瑁洲岛有个义务“摆渡人” 一干就是26年
发布时间:2017-07-28 22:44:07来源:多彩贵州网进入电子报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洪英杰)自1992年到现在,整整26个年头,为了给守岛战士们运送给养,“雄哥”已换了6条船,从最开始只有4马力的小木船,升级改造到现在拥有105马力的钢船……7月26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走进位于三亚市南段的东瑁洲岛,这里驻扎着东瑁洲岛海防连的守岛官兵。“每隔一天,我就会给守岛战士义务运送给养,到现在已经坚持了26个年头。”说这些话的时候,“雄哥”异常淡定。

听说记者要给他拍照,“雄哥”马上选择了这块他认为“能体现军营”石头做背景

“雄哥”叫梁彩雄,46岁,家住三亚市榆港居委会,是一名普通的船夫。1992年,因岳父身体原因无法继续给东瑁洲岛的守岛官兵运送给养。“雄哥”毅然决定接过父辈的任务——每隔一天往返在三亚与东瑁洲岛之间,做起了为守岛官兵义务运送给养的“摆渡人”。那年,“雄哥”风华正茂,年仅21岁。

说起“雄哥”,东瑁洲岛上的官兵没有一个不敬佩的。

岛上给养用完了,一个电话,“雄哥”帮忙运送;守岛官兵患病需要去医院,一个电话,“雄哥”就驾着小船,第一时间将患者送往医院;岛上有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一个电话,“雄哥”就带着家人前往鼓舞助兴……

“雄哥”花了10余万元升级改造的新钢船(受访者供图)

“起初只有4马力的小木船,波浪来了只能任由它肆意颠簸。那年9月,第一次上岛送给养,心里特别紧张,毕竟是第一次接触部队。”说起第一次上岛的经历,“雄哥”记忆犹新,“6.5海里的水路上,心里充满了期许和紧张。”

上岛后,守岛官兵你一句“雄哥”他一句“雄哥”的叫着,彼此很快就熟络起来了。

早些年,便捷的通讯设备没有普及,“雄哥”在阴晴多变的海面上航行,经常会遇到各种波折。有一次,“雄哥”像往常一样给东瑁洲岛的官兵们送完给养返程,小船却在茫茫的大海上抛锚了,他只能等着洋流慢慢的漂回去,可一等就是20多个小时,从中午到黄昏,从黑夜到黎明……

“雄哥”给东瑁洲岛的守岛官兵送蔬菜(受访者供图)

还有更危险的时候,“雄哥”也都默默承受着。

“有一年台风过境,近海也受到波及。去东瑁洲岛时一路畅通无阻,就在快到岸时,台风带来的强对流开始发作,波涛翻滚,眼巴巴的看着对岸,却无法靠近。”如今回忆起这些危险经历,“雄哥”表现的很平淡,“这样一直漂着也不是办法,如果台风一直不退,守岛官兵们的日常伙食该怎么保障。”当时,“雄哥”没有多想,毅然跳下船、抓起缆绳,迅速的往胳膊上绕了几圈,硬是顶着风浪游到岸边,并把船牢牢的栓在了码头。

起初,妻子并不理解“雄哥”为什么要做这项义务工作,直到有一次,她和“雄哥”一起上岛给官兵们送给养。上岛后,她看到平时少言寡语的“雄哥”跟战士们相谈甚欢。“她第一次看到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开始有些理解我的坚持。”很不巧的是,返程的途中,小船的发动机坏了,“我和妻子在海上漂了8个多小时,为了打发时间,我给她讲了很多守岛官兵的故事。”从那以后,妻子打心眼里佩服这群坚守在南海前线的“天涯哨兵”,并从此理解并支持“雄哥”这项伟大的事业。

“雄哥”给东瑁洲岛的守岛官兵送给养(受访者供图)

从那以后,妻子常常跟着“熊哥”上岛送菜,并先后五次回到娘家借钱改进运输船,26年来换了6条船。

26年如一日,坚守这条航线成了“雄哥”的一种信念。

26年来,“雄哥”面对过惊涛骇浪的险境,拒绝过许多公司高薪聘请的诱惑,而他,像个真正的水手,从容的航行在人生的汪洋中,丝毫没有动摇。

“雄哥”被评为2017年度最美拥军十大人物,在北京领奖现场(受访者供图)

“雄哥”的事迹被传开后,人们纷纷对这个坚守拥军情怀的船夫竖起了大拇指。今年,“雄哥”还被评为2017年度最美拥军十大人物,到北京领回了沉甸甸的奖章。

光阴似箭,26年挥之即去,“雄哥”送走了2000多名守岛官兵,自己也从“雄哥”渐渐变成了“雄叔”,但记录这段鱼水深情的道道航迹却永远散发着青春的光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