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竹溪县以“立、访、传、评” 助推“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
发布时间:2017-01-13 11:00:18来源:央视网进入电子报

竹溪县以“立、访、传、评” 助推“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创评“十星级农户”的内涵和影响力,竹溪县通过开展“立、访、传、评”等活动,助推“家规家训进万家”活动深入拓展。

竹溪县践行核心价值观经验做法

竹溪县文明办和市地税局为“十星级文明示范户”赠送家规家训字画

“十星级文明户”接受赠送的“家规家训”字画

1、以“立”为根本,挖掘、收集、整理一批家规家训。 组织县内文化人,通过走访家风好的姓氏大族、网上查阅古今有影响的名门望族,收集整理一批家规家训格言,本着“德业相劝、过失相规、教家立范、与时俱进”的原则,合理归并,建立了全县统一的家规家训数据库。

2、以“传”为重点,开展评德立范、家训牌匾馈赠活动。 2012年,组织县内书画家进行实地采风,将“勤、孝、礼、德、信”等农村实用的家训格言写成书法作品近千余幅,集中装裱制成牌匾,赠送给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户。2013年以后,我们进一步扩宽思路,将试点全面铺开。一是县文明委出台下发了县直单位1+1帮扶文件,将县直单位与所包保扶贫村进行对口联创,并将家规家训兴万家活动成效纳入单位文明单位考核主要内容。二是鼓励采取社会化运作的方式,拓宽家训牌匾制作渠道,丰富家规家训宣传形式。天宝等乡镇主动与企业合作,将家规家训制成挂历和中堂画赠送给农户,丰溪镇等乡镇则是组织在家农村妇女将家规家训制成十字绣,悬挂家中。三是利用县内部分家族开展的宗亲联谊会,引导开展姓氏宗亲评德立范、家训字画赠亲活动。

3、以“访”为推手,用身边的家规家训故事教育身边群众。 组织县内文化人、新闻记者深入一线,重点探访县内一批德高老人、望族大户、成功人士,以专版的形式,讲述他们德行、兴家、成功与家训的故事。同时,在县内广泛开展“我的家规家训故事”征文评选活动,在媒体晾晒家规家训,让更多的人知家训、定家训、行家训。

4、以“评”为平台,树标立范,以家训传扬良好家风。 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好家风你我共寻、好家风你我共享、好家风你我共育”系列活动,推评出一批年度最美家庭、竹溪好人和道德模范。

5、以“进”为路径,“五行”活动助推家规家训覆盖千万家。 一是开展“家训入校感恩行”。在中小学,开展名人家训故事进校园、感恩主题班会、家训故事会、手抄报展览等活动,推进家规家训进校园;二是开展“格言扬善文明行”。组织城区各社区住户开展晒家训、传格言短信活动。利用公共文化墙,绘制图文并茂家训格言故事,开展治家格言进楼栋活动;三是开展“格言兴业思源行”。以街道为单位,组织个体户开展致富思源公益活动,鼓励回报家乡结对帮扶,并结合最诚信经营户评选,推树一批典型;四是开展“祖训传家踏访行”。由乡镇村庄,设置家训故事文化墙,开办家风典型宣传栏,制作家训格言匾牌,推进家训格言进户入院;五是开展“格言励志圆梦行”。组织县内知名企业,开展企业职工讲述我的创业圆梦故事、开展我的核心价值观讨论,宣传励志家训格言,展示职业人风采,推介企业文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