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记者走基层]粮食种成“草”,羊儿吃得欢
发布时间:2017-01-23 09:49:4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爱虎

20日一大早,宜昌成祥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红艳来到羊舍,给母羊喂饲料。闻到青贮饲料的清香,白山羊争先恐后地抢食。

李红艳介绍,这些青贮饲料是合作社专门种植的,给白山羊备足过冬“口粮”。

2009年,时年33岁的李红艳,说服丈夫田真芹,双双辞去宜昌某酒店工作,回到夷陵区分乡镇天鹅池村养羊,并发起成立了养羊专业合作社。

创业艰难,多次惨痛失败,李红艳矢志不渝,终于将“小品种”宜昌白山羊做成“大产业”,形成了集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羊肉深加工及特色餐饮经营于一体的白山羊产业链。“高峰时合作社有社员690多人,养羊5万多只。”

这几年,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羊肉价格也经历了较大波动,利润空间大幅压缩。2014年,在当地农业部门支持下,李红艳带头流转300亩土地种植青贮玉米,探索出种草养羊“5156”模式,大大降低养殖成本。“5156”模式即种青饲料5亩,改良天然草场100亩,引进基础母羊50只,年纯收入6万元。成祥合作社种草养畜模式推广规模达到11900多亩。“种一亩玉米,农户一般可以收5吨青贮饲料,多的可收8吨,市场价每吨420元,比种粮用玉米的效益更好。黑麦草一年种,多年收,冬天仍是青的,正好解决了冬天缺饲料的难题。”

在羊舍不远处的青贮窖旁,李红艳介绍,还备有2400吨青贮。

富裕不忘乡亲。这些年,李红艳投资300多万元,免费盖羊舍13栋,给贫困乡亲提供700多只羊,直接帮扶100多贫困户,带动500多名村民共奔富路。

如果仅是卖羊,只够赚回人工钱。李红艳与厨师丈夫研制出羊肉罐头等速食产品,销路迅速打开。

注册“老高荒”“名羊天下”品牌,成功申请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李红艳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职业经纪人”,还走进央视7频道,讲授养羊致富经。2015年,李红艳个人获“全国劳模”荣誉。

新年,李红艳又有新的憧憬:推出羊肉休闲食品,让一只羊能卖上2000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