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十九大代表风采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喜迎十九大:昔日“五无”穷村 今成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7-09-30 08:02:47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魏登殿。(记者 倪娜 摄)

记者 李婷

天没亮就起床赶路,郧西县坎子山村支书魏登殿终于赶在天黑前,到达武汉。

来一趟省城不容易,他的行程很满:去省卫计委落实乡镇卫生院整体改造经费、去省林业厅推进华山松管理立项、去省总工会参加劳模总结大会……

9月6日傍晚,记者在武汉见到魏登殿。住不惯酒店的他,和做淘宝生意的儿子一家挤在出租屋里。“这趟来省城,收获很大!”刚坐下,魏登殿就迫不及待地分享好消息:“乡镇卫生院改造已经落实100万,华山松项目也一次性到账10万。”

他的喜悦溢于言表,一旁的儿子却满脸愁容:“一直说胸口咳得疼,说好去医院看病,又没时间去了。”7日一大早,魏登殿就要赶最早一班车回坎子山村。

在担任村支书40多年的时间里,他仿佛从不知疲倦,一直在路上。

“绝壁山村”走上致富路

无水、无电、无路、无地、无房,坎子山村曾是远近闻名的“五无”村。全村152户462人,有95户269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近60%。

1975年,部队转业回乡的魏登殿担任村支书。他带领村民,在这个被称为“挂在绝壁上的山村”,凿出一条35公里通村公路,引电进山,挖水窖,把全村茅草房改造为砖房,使昔日的穷山村大变样。

“一种二养三加工,四是发展乡村旅游,五是长效产业。”这是魏登殿自编的脱贫致富经。

瞄准脚下“石窝窝”土地,坎子山村成立高山无公害蔬菜合作社和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农户+市场”模式,带动村民种植土豆、包菜和玉米,养殖牛羊,让贫困户在家门口稳定增收。

“每亩地产800斤玉米,以前是0.8元每斤,现在单个卖6毛钱,做成玉米糁可卖到4元一斤,仅此一项就能增收30万元,户均增收1500元。”算起村民的收入账,魏登殿信手拈来。

“村里还有万亩石林、奇秀溶洞、清真寺、千年古树群,这些都是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一直是魏登殿的梦想。现在的通村公路,宽6米,可以让两台45座的大巴车同时错车。

“让村民吃上旅游饭。”魏登殿说,这5年,他最开心的就是坎子山村真的成了让人羡慕的世外桃源。

“把基层心声带到北京”

63岁的魏登殿,是连任党代表。

2012年,魏登殿当选十八大代表。第一次进京,魏登殿带了两件礼物:乡亲的“笑脸”和坎子山村的菜。两个10多公斤重的白萝卜、两颗10多公斤重的包菜、金黄的玉米棒、敦实的土豆,都是魏登殿亲手种出来的。

得知当选十九大党代表时,魏登殿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一定把基层组织的心声带到北京。”

他的关注点依然是交通。未来5年,魏登殿有3个心愿:一是郧西通高速,让湖北和陕西两省交界的13个镇脱贫出列;二是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将坎子山村特色产品销往全省,乃至全国;三是保障送水安全,确保湖北库区一江清水送北京。

“要干到70岁!”魏登殿说,坎子山村的目标,是要建成基层组织建设的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的带头村、民族团结的和谐村、湖北边关的形象展示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