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广西天等县:“车间”建村头 致富有奔头
发布时间:2017-08-27 15:05:16来源:广西日报进入电子报

天等县乡村群众挣钱顾家“鱼和熊掌得兼”——

“车间”建村头 致富有奔头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李志高

夕阳下,一个乡村车间里,机器声此起彼伏,车间外儿童乐园里几个小孩一边嬉戏一边在等自己的妈妈“下班”回家。

这里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天等县都康乡安康村百念屯村头,手套厂让这些妈妈们每月领到2000元工资,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这些被称作“扶贫车间”的小企业从今年3月开始,在天等县已成燎原之势,13个乡镇建设小作坊、小型企业146个,经营场所面积258.9万平方米,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6月,自治区派出调查组到天等调研,充分肯定这一做法。

“扶贫车间”建村头

黄静芳在广东打工多年,成家后只能返乡照顾小孩和老人。基于多年掌握的技术及人脉,去年初她在百念屯租地建起手套厂,“一炮而红”, 110个工人还满足不了订单。

“用工、用地便宜,投入小,工人流动性不大。”投资80万元就可以建起如此规模的加工厂,黄静芳觉得在自己原来打工的地方想都不敢想。目前产品发往广东,外销日本。“两年后将做自己的品牌。”黄静芳信心满满。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一方面,发达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出现用工难、用工贵等困难;另一方面,一些贫困户因为缺乏壮劳力或者某些客观因素无法外出务工挣钱。‘扶贫车间’成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子。”都康乡党委书记黄荣荣介绍,黄静芳手套厂的工人大多数是贫困户。

天等镇豪辉皮具厂老板黄宝红,最初在广州的手袋厂打工,从简单的流水线做起,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悟性,掌握了制作皮具手袋的技术,也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在外务工多年的黄宝红苦于没法照顾家里年迈的老人,决定返乡创业。目前,该厂有100多名工人,月销2万多件成品,年销售额超1000万元,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

天等县鼓励社会能人利用乡镇、村屯闲置集体土地建设厂房,或者直接租用闲置的旧学校、旧村委办公楼,低成本解决了厂房问题。

对于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的,按3000元/户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人数占总雇佣人员比例20%以上的,通过“公司+贫困户”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且合作2年以上的,一次性奖补10万元。

投入500万元设立创业扶贫担保基金,开办“扶贫车间”的企业或其他经济实体可享受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同时,根据雇佣贫困户劳动力实际情况,享受扶贫小额信贷政策。

优惠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天等的“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在13个乡镇生根。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