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治国理政·广西篇】东博会拓多领域合作 促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7-09-09 20:55:37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拓多领域合作 促民心相通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陆鹏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知。前13届东博会,通过多姿多彩的人文交流,拉近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民之间的距离,为双方政治互信、经贸交流提供丰富文化养分、奠定合作精神基石。

“展会结合”是东博会的一大亮点。从2004年首届东博会的“一展一会”,发展到第13届的30多个会议、论坛及相关交流活动,涉及文化、旅游、公共卫生、科技、环保、青年、妇女、智库、法律、体育、减贫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百花齐放、异彩纷呈。东博会逐渐成长为多元立体的国际人文交流展会。东博会促成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合作中心、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等官方和民间机制在南宁集聚,形成经贸与人文相结合的复合型合作模式——“南宁渠道”,推进中国与东盟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如今,融入了全新内涵的“一带一路”,正为现代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创造机遇,并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红利。

中国-东盟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已展现勃勃生机。在文化产业合作领域,东博会为中国和东盟在官方和民间搭建了良好的文化交流互通管道。

东博会举办了11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4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今年5月,首届东博会动漫游戏展在南宁成功举办。

近年来,广西借助毗邻东盟优势,通过举办文化展演,与东盟国家联合译制影视广播、书籍作品,拍摄纪录片、专题片等,大力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进入东盟市场。

作为东博会的举办地,广西方面进一步发挥与东盟国家人文合作的优势,通过与东盟国家合作办学、交流讲学和提供奖学金等,促进双向留学。目前在广西的东盟留学生有1万多名,约占东盟在中国留学生的1/5,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民众走出国门,成为中国-东盟民间外交的生力军。

今年,东博会将继续扩大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其间,将举办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南宁)戏曲演唱会、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巴马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第5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