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治国理政进行时

四论习近平主席亚太工商峰会主旨演讲:开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1-14 23:39:05来源:人民日报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是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中国将开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有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最核心‘秘诀’就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秘诀”的探源,在本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再次得到印证。做大开放普惠的市场,做强利益共享的链条;把包容共享理念融入发展战略,努力健全讲求效率、注重公平的体制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加大投入,解决好贫困、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改善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增强劳动者适应产业变革的能力……习近平主席深刻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的中国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都能享受发展红利,让人人拥有机遇、享有成果,关键是要把提升包容性置于更突出位置。过去几年,在调整经济结构的同时,中国每年都实现了1300万以上城镇新增就业,给世界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只要加强统筹、举措到位,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关系,让更多人拥有适应产业变革的能力,就能够为改革发展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间。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就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就要持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直抵人心的讲话,正是中国新征程的价值坐标。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开启以人民为中心、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中国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把认准了的事情,坚持不懈做下去,我们就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