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2018湖北两会|数读两会:200万人 安全饮水润泽大民生

发布时间:2018-01-26 09:16: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梁晓莹

解决农村20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在今年继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这是个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省人大代表、应城市郎君镇上周村村支书陈小菊说,在她所在的郎君镇,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不仅使群众的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减少了结石等病的发病率,也推动了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她希望安全饮水能够在农村加速覆盖:“我是在应城黄滩镇沿河村出生的,那里的村民到现在还没喝上安全饮用水。政府一直在努力,周边一些村已启动了,我非常期盼乡亲们早日用上安全的自来水。”

“京山虽有水库,但东南部一直缺水。”省人大代表、京山县县长魏明超也呼吁,加快推进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项目建设,京山近20万人有望从中受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饮水办了解到,去年,我省通过实施巩固提升工程,新增解决了408.74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其中,有66.0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额完成省政府去年初提出的惠及200万人的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不断强化,“百佳十优”农村示范水厂创建活动成效初显,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步伐加快,供水水质达标率较上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今年,我省将加快构建“城乡联网、区域联供、集中为主、分散为辅、质效双提、全域安饮”的新型农村供水格局,为农村群众提供更足量、更安全、更有保障的饮用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完成新增200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后,全省剩余的5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将全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