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公正司法 护航改革发展——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27 09:45:2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全省法院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公正司法,在服务大局中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司法为民,在破解难题中回应群众需求;坚持深化改革,在创新进取中提升司法公信;坚持从严治院,在严格管理中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党的领导,在接受监督中促进工作发展。通过依法公正审理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年来,受理各类案件2685435件,办结2615124件,同比分别增长54%和51.9%;2017年受理案件738383件,办结668072件,同比分别增长19.9%和24.9%。

狠抓执法办案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湖北建设。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13498件。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704563件,标的额18070.6亿元。审结各类行政案件48390件。

重大案件审判

依法审理了刘汉、刘维涉黑案和蒋洁敏、李春城、王永春、郭永祥等100多起重大案件,主要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刘汉、刘维案的承办人员入选“2014年度中国十大法治人物”,蒋洁敏案入选“2015年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司法改革试点

以全国首批试点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等46项重大改革试点和配套改革任务,实现了改革的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司法责任制、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管、量刑规范化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破解司法难题

积极推动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

宜昌、恩施等38家法院试点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工作,解决群众异地立案难。

罗田县法院“四位一体”诉讼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国法院推广,十堰、神农架林区等法院推行车载法庭、背包法庭、旅游速裁法庭等特色便民服务。

全省法院开展“霹雳”“飓风”“破冰”等专项行动,公布失信人名单26.7万人次,对1.2万多名“老赖”予以司法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6.3万多名被执行人迫于压力自动履行义务。

遴选入额法官

深入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改革。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遴选入额法官5024名,省法院统一调配员额向基层和“案多人少”的法院倾斜,将85%以上的人员力量配置到办案一线,院、庭长办案数占结案总数的65.95%。

刑事案件速裁

开展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武汉法院开展刑事案件速裁和认罪认罚从宽改革试点,审结相关案件14173件,81.6%的案件在10天内审结,办案周期大幅缩短。

(作者:  编辑: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