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9武汉两会

武汉今起进入两会时间 民生问题成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2019-01-04 08:03:47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通讯员胡桂林阮鹏)今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正式开幕。昨日,参会的武汉市政协委员集中报到。多数委员带着提案上会,民生问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蔡甸区工委主委陈厚志带来了三份提案,全部与小区居民生活相关:一是建议增加小区公厕,二是建议将居民阳台洗衣机排水接入污水管、减少环境污染,三是建议加强物业人员消防培训。

  武汉市政协委员李春生带来了四份提案,涉及城市规划、医疗保障、中小学安全教育、小区水压改造等民生问题。

  为进一步方便政协委员移动履职,武汉市政协升级了“委员之家”移动履职微信平台,方便政协委员提交个人提案。政协委员签到时,除了领取自己的出席证、政协开幕大会坐次票外,还有两份特别的“礼物”:一本《新民营经济理论研究》,一本《品读武汉历史村落》。记者收到的会议材料中,纸质材料大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电子版材料。

  政协会议议程主要有:听取和审议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补选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列席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有关报告。

  1月5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议议程包括:听取和审查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武汉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9年市级预算;听取和审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事项等。8日,武汉市两会闭幕。

  委员声音

  落实居民小区配建公厕规定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通讯员曹方兴)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蔡甸区工委主委陈厚志建议,按小区规模和建筑密度,强制开发商规划修建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公共厕所。

  陈厚志说,武汉市大部分居民小区无公厕现象,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小区内没有公共厕所,有些业主突感内急时,来不及回家,只能在偏僻角落或绿化带中解决;一些孩子玩久了要方便,往往也是就地解决;还有一些外来人员,因内急找不到厕所,就在楼道或地下停车场大小便。

  2010年公布的《武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规定:具有一定规模的居民住宅小区应当设置公厕;城市旧城改造、新区开发、新建住宅小区和其他公共场所的配套公厕,由建设单位设置。这是一个强制性办法,但落实不够。

  陈厚志建议,应把小区公厕作为必备附属设施。今后在规划、审批、验收新建小区时,严格执行《武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按小区规模和建筑密度,强制开发商在小区内的露天公共区域规划修建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公共厕所。已建成的小区,可以利用物业厕所或修建移动公厕的办法,对外全天开放。相关部门也应把建成后的小区公厕纳入城市卫生文明的监督管理。

  加快启动长江新城毗邻区建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荣海通讯员胡桂林曹方兴)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市实验学校校长邱化明呼吁,拓展长江左岸,加快启动长江新城毗邻区建设,同步对接长江新城的建设。

  依托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和“长江主轴”武汉大都市提升发展战略,长江主轴左岸建设日益成为武汉城市建设的亮点和标杆,但是在建设中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局限。邱化明建议,加快启动长江新城毗邻区的建设,将长江新城和二七滨江商务区融为一体构造,在同一张图纸上规划,在同一个高度上设计,在同一个节点上推进。二七滨江商务区要借力长江新城,开展招商引资,加快区域开发。堤角、谌家矶片区应与长江新城同步规划,适度超前运作,以借势发展。

  邱化明表示,可考虑将黄浦路至二七路的解放大道左侧区域,作为二七滨江商务区的后期发展区域,一方面承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作为高端商务的服务和补充,形成完整的经济生态链,另一方面打造都市生活、休闲娱乐的特色和亮点,满足城市人群的需要。通过“三旧”改造策划和带动一批项目进驻该区域,有效配置公共资源,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