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春风行动

武汉“春风行动”启动:经济向好催生供岗激增55%

发布时间:2018-02-27 09:52:5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求职者现场咨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耿丽娟

  2月26日,武汉市“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大型综合招聘会在首义广场举行。据协办方纳杰人才统计,现场有600余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2.5万余个,进场求职登记5600人,其中3636人达成初步意向。

  武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济向好、新企业落户、订单增多等多重因素催生下,今年“春风行动”累计供岗31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万个,激增55%,增幅创历年最高。

  制造业用工需求占比攀升至38%

  据悉,今年“春风行动”武汉安排招聘会215场,累计筹集岗位31万个,同比增加11万个岗位。据市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分析,岗位激增的背后,是武汉经济各方面向好产生的拉动力,包括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带来的新企业落户、企业订单产量增加等。

  其中,加工制造业用工需求攀升最为明显。李永洪介绍,制造业用工需求占比升至38%,即武汉每提供10万个岗位,就有3.8万个来自加工制造业,足见武汉这几年制造企业发展迅速。以制造业大户富士康为例,由于有新项目计划来汉,今年武汉富士康至少需招聘1万到2万名工人。

  除了岗位激增,今年“春风行动”还更为人性化。不仅有45%的招聘会开到了社区、乡村,甚至深入到老百姓家门口,更体现对扶贫困难户的关怀。“春风行动”开始前,纳杰人才就已将招工信息送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帮助他们早日找到合适岗位。

  新兴服务业普遍“喊渴”

  在招聘会现场,承包饿了么外卖在武汉大部分业务的零点优送物流有限公司,打出急招500人的启事。“午高峰送餐每单高达10元。”“在这里,月薪过万不是梦。”但这些口号,似乎并没有吸引很多求职者。

  该公司招聘负责人说,开年以来招工颇不理想,无论是线下招聘会还是网络等招聘渠道都不给力,每天进人寥寥无几,有的外卖点甚至出现了顾客下单却无外卖员接单的情况。

  一家对口滴滴的汽车服务公司招聘100名专车司机,月薪为1.2万元至2万元。招聘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有的专车司机中40%每月可拿到2万元。这一高薪也吸引不少求职者现场询问。

  链家地产作为中介新兴力量,一年半时间就在武汉开出400家分店,今年计划增加400家,地产经纪等各类人员需求近万名。他们对招兵买马颇有信心。

  工资普涨8%仍有结构性矛盾

  市人力资源市场今年春季用工调查显示,武汉市工资普遍上涨8%。其中,月薪 3500元至 4500元的占比增加了11%。

  工资虽然涨了,但招工难、求职难的双向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据统计,去年,全市岗位需求数和求职人数分别为22.8万人和18.3万人,需求大于求职4万余人,空岗率约为19%,凸显用人单位招工难,特别是加工制造、生产运输行业的普工十分紧缺;同时,统计显示,去年依然有近六成的求职者难以找到合适岗位。

  李永洪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部分劳动者自身条件和技能素质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人岗匹配率低,“有事无人干、有人无事干”的矛盾日益突出。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部分制造业、服务业企业的工资待遇、工时安排、工作环境等方面与劳动者需求存在差距,导致劳动者频繁离职。从企业用工调查情况来看,去年,多家知名制造企业的员工月流失率平均在7.5%,有的甚至高达12%,增高的流失率不断增加企业招工成本。武汉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希望企业借助“春风行动”良机,改善用工环境,以福利待遇留人,以企业文化“留心”,增强劳动者归属感,降低流失率和招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