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

湖北绿色发展撑起长江经济带“龙腰”

发布时间:2018-05-05 18:02:21来源:中新网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湖北绿色发展撑起长江经济带“龙腰”

  中新社武汉5月4日电 题:湖北绿色发展撑起长江经济带“龙腰”

  中新社记者 张芹

  五月的江城武汉,绿意盎然。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武汉东湖风景区3天接待游客80.18万人次,同比增长101.49%。

  绵延100多公里的东湖绿道,犹如一条璀璨的环湖绿链,成为当地民众以及外地游客户外亲水游玩的首选之地。同样人气爆棚的,还有距离东湖绿道10多公里外的青山江滩。

  青山江滩,是武汉人过去常提的武青堤,不远处就是武钢。100多年来,武青堤静卧在长江边,见证着十里钢城青山变迁。自2013年青山江滩改造工程正式动工以来,经过3年多的建设,陡窄土堤变身生态缓坡,杂乱滩涂建成“海绵”公园。拾级而上,两江四岸风光尽收眼底,成为市民休闲新去处。

  不仅是东湖和青山江滩,地处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这座镶嵌在山水中的现代之城,近年来为破解逢雨必看“海”、违法填湖、水质污染等“城市病”,大做“水文章”——出台中国首部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地方立法、首创长江水质段面考核体系、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武汉是湖北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表示,做好长江大保护“辩证法”,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加法与减法、治标与治本的关系。蒋超良说,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将抓好长江大保护,作为确保子孙后代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一场“生态革命”,席卷荆楚大地。

  截至目前,沿长江“龙腰”湖北段两岸,黄石拆除非法码头、摘掉“光灰城市”帽子,洪湖拔掉18.7万亩围网恢复水体面积,石首让地8000亩解决麋鹿栖息地,宜昌3年内关停搬迁沿江化工企业……

  曾经,长江岸边码头林立、砂堆如山、垃圾遍地。现如今,湖北省境内已取缔长江干线各类码头1098个,清退岸线143.3公里,实现长江岸滩生态复绿面积566万平方米,在已取缔的码头原址上建成了一大批江滩公园、沿江绿道。

  与此同时,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湖北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绿色发展。在武汉,联想、通用、国家存储器基地相继投产建设;在荆门,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竞相崛起;在襄阳新能源汽车研发、试验、检测基地加速建设……

  据统计,2017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841.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