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长江大保护湖北篇

【一江清水看中游】相守,江豚麋鹿的湿地“告白”

发布时间:2018-04-23 07:39:49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4月18日,一头雄性麋鹿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漫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云宽 别鸣 王理略 胡琼瑶

长江故道,石首天鹅洲湿地。弯曲的河道呈“Ω”形,犹如天鹅的翅膀,怀抱与长江从远古相伴而来的两个精灵——江豚与麋鹿。

两种生命体,会呼吸,知疼痛,与万古长江相守相望,从“云梦泽”的大湖传说,到如今的保护之地,一直到未来的“美丽长江”。

4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报道组兵分三路,首次通过地面、空中、水上多点联合直播,给广大网友展示天鹅洲——长江边这片最美湿地,生物多样性雄厚的“家底”。

江豚的可爱笑容,麋鹿的矫健身姿,吸引了超过120万次网友观看、跟评、点赞。在直播即将结束时,10余万网友在直播间飞弹幕、送礼物,依依不舍:“再坚持两分钟,听听江豚和麋鹿在说什么……”

是啊,面对长江大保护的今天,最有发言权的江豚、麋鹿会说什么呢?且让近距离采访的记者,为江豚娇娇、麋鹿团圆代拟一份发言稿吧。

江豚娇娇:好期待我的“大名”

我的名字叫娇娇,家住长江天鹅洲白 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还有我的爸爸“天天”和妈妈“鹅鹅”。

上午7时,是我们吃早饭的时间,喂养员高道斌准时来到池边,给我们喂食新鲜小鱼。咦,今天还来了几位陌生人,听说是湖北日报“一江清水看中游”报道组来这里进行网络直播。

江豚家族天生敏感胆小,对外界保持着警惕,听到异样的声音,我们就会紧张地躲起来。所以记者给我们喂食,我毫不留情面地“拒绝”了,甩了一个背影给他们,只有妈妈“礼节性”地吃了几口。

我们的生活很规律,每天吃食四次,定时定量,平日里会跟着喂养员做一些训练,锻炼锻炼身体。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们特别关照,实行24小时无间断巡护,饮食起居比对自家的孩子还要上心。有一次我生病了,表现出食欲不振和浑身无力的样子,工作人员可紧张了,赶紧帮我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认真诊治后,我的身体很快就康复了。遇到大雨大雪、起风起浪的时候,他们会搬到池边的值班室通宵守护。每天都有巡逻船四处巡查,看看有没有非法捕捞者或破坏环境者,一旦发现,会给予很严厉的处罚。

我出生于2016年5月22日,是世界首例繁育成功的“网箱豢养江豚”。“娇娇”其实是我的小名,世界自然基金会正在多家网站帮我征名,今年5月22日就要正式公布我的“大名”,好期待哟。

不过,还有一件兴奋又伤感的事情,我已经快成年了,过段时间,我可能离开爸爸妈妈,被送到长江主干道,在那片更广阔的天地里遨游。

再来说说我的家乡吧,它可厉害了,是全国首个对鲸类动物迁地保护的保护区,总面积有152.5平方公里,这里的环境特别好,空气清新,水质优良,旁边没有化工厂、养殖场,最初这里的“小伙伴”只有5个,后来慢慢发展到了60多个。爸爸告诉我,以前人类经常伤害我们,使得数量越来越少,后来他们开始保护长江,保护江豚家族,目前我们家族数量达到1000多头。随着人类对长江大保护的力度越来越大,相信以后我们江豚家族会越来越壮大。

为了保证我们江豚下一代的品质,防止“近亲结婚”,工作人员从江西鄱阳湖“请”来了4个“小伙伴”,用于改善种群基因,同时也精心挑选4个“小伙伴”外迁至监利何王庙省级江豚保护区、2个“小伙伴”至安徽安庆西江保护区,帮助那边“小伙伴”改良基因,现在,我们天鹅洲保护区成了全国重要的江豚种源输出地。

麋鹿团圆:将新添200头小伙伴

我的名字叫团圆,今年3岁了,家住位于湖北石首的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我的兄弟姐妹,也有我最喜欢的杨涛叔叔。

早上8时,杨涛叔叔准时来给我换水。他是我们保护区的工程师,在我刚出生不久,因为受伤,找不到家了,幸好杨叔叔他们收留了我,对我加以照顾,让我又能健康成长。

1993年,我们麋鹿家族搬到保护区后,好几代麋鹿都生活在这自然环境优美,土地肥沃,水质良好,牧草丰盛的地方,这里如今有600多头麋鹿了。

听杨叔叔讲,石首的长江天鹅洲故道,是古云梦泽的一部分,自古以来就是我们麋鹿的栖息地。但200年前,因人类活动影响,我们麋鹿种群逐渐减少,到了清末时期,全中国的麋鹿只剩200余头,当时我的这些祖辈全部被圈养在北京南海子的皇家猎苑。在经历1894年北京城洪水、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后,我们麋鹿彻底在中国本土灭绝了。

我的这些先祖中,有一部分在当时被带到欧洲,于是继续在欧洲繁衍。其中,英国的十一世贝福特公爵为了保护麋鹿,不惜重金收养了18头从中国到欧洲的麋鹿。后来,是十四世贝福特让我们麋鹿回到了中国故土。

回到中国后,1993年来到我们的故里——石首长江天鹅洲故道。这里的自然保护区就是我的家,我们家可敞亮呢!一共有泛洪沼泽湿地1567公顷。靠在长江边,不仅有丰富的水,还有我们喜欢的各种水草,没有哪里有比这里更舒服的环境了。

所以,我们在这里生活得特别滋润。听杨叔叔说,现在长江中游麋鹿有1200多头,咱们保护区内就有600多头,今年预计保护区内外添丁200多头,我要有好多新的小伙伴了。

随着我们家族越来越壮大,如今这个家似乎也显得有些小了。去年底,湖北省政府决定给我们家增加8000亩缓冲区的土地,让我们有更好的空间生活,这可真是一件大好事!

生态廊道:麋鹿江豚相守长江

江豚娇娇、麋鹿团圆的未来是什么样?我们听一听专家的说法吧。

57岁的李鹏飞,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照顾麋鹿已长达25年。他讲述了一段生命力蓬勃的麋鹿故事——

1998年,长江全流域大洪水,天鹅洲麋鹿自然保护区沦为泽国,麋鹿食物断绝,失去家园。仅存一段200多米长的残堤尚未被水淹没,他们驾驶着木船,将90多头麋鹿送到这段残堤上,并与解放军官兵一道为它们运送草料,直到2个多月后洪水退去。

在这一过程中,34头麋鹿失散,泅水自保,其中11头向东渡过低洼处洪水,迁移至杨坡坦地区。另外23头跑到长江南岸的三合垸一带;其中又有5头,顺着长江继续向南游,游至洞庭湖一带。

这些麋鹿,从此在长期繁衍生息,形成了杨坡坦、三合垸、洞庭湖3个野生麋鹿种群。2017年4月,科研人员对长江中游两岸野生麋鹿种群进行科学考察,在11处地点航拍到320头。专家们认为,长江中游麋鹿种群的发展,可望建立长江野生麋鹿种群自然生态廊道。

李鹏飞说,远古以来,长江中下游沿岸湿地,就是野生麋鹿主要繁衍生息区域之一。长江大保护,可望恢复野生麋鹿栖息地,形成以石首麋鹿为主体的长江野生麋鹿自然生态廊道,重现古代长江两岸麋鹿千百成群、水中江豚来往穿梭的蔚为壮观场景。

茵茵江岸,鹿鸣呦呦。清清江水,江豚逐流。

两个精灵,与长江相守相望,从远古到未来。

人类,为它们呵护,为它们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