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外资扎堆助推荆州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8-01 07:48:3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荆州开发区凯乐科技瞄准量子通信世界前沿阵地。(视界网 黄志刚摄)

图为:菲利华高新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视界网 黄志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刘娟 罗成

7月21日,省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荆州市。作为全省长江岸线最长、河流湖泊最多的地区,荆州环保压力巨大,尤其是荆州开发区这个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成为此次环保督察的重点。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荆州开发区一直在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7月27日,荆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现场会在荆州开发区举行。与会者发现,荆州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落户荆州,而且速度明显加快——2015年,1家;2016年,2家;2017年,3家;2018年,6家。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明宇说,这些外资项目质量高,能有效提升产业聚集度,助推荆州经济结构调整。

“隐形冠军”相约而至

7月2日,伟速达(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与荆州开发区签约,将年产1800万台套汽车安全和进入系统产品。伟速达(中国)公司董事长菲利普·德奎克说,荆州工厂是伟速达在中国的重要布局,将成为中西部重要生产基地。

从2015年均胜电子在荆州开发区投产算起,4年来,外资签约、在建、投产项目已有12个,而且还是一批世界知名的“隐形冠军”:

法雷奥,世界500强,汽车空调世界领先;

安波福,世界500强,汽车线束系统全球供应商;

凯迩必,世界500强,全球汽车减震专家;

……

陈明宇说,改革开放40年来,近几年外资落户企业数量超过了前30年的总和,充分说明荆州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

不仅新招商外资落户越来越多,已经投产的外资企业还纷纷追加投资:

2015年均胜电子全线投产后,今年又追加投资5200万元,扩充安全带、安全气囊、方向盘生产产能;

法雷奥继一、二期投产后,今年再次投资三期项目,可新增产值16亿元;

建成投产不到一年的安波福,今年再次签约二期项目。

荆州开发区越来越成为外资青睐的投资沃土。

全省重点产业集群规模初显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会选择荆州?为什么已经落户的外资企业会继续追加投资?

菲利普·德奎克称,经过多方比较,公司最终选择荆州,主要看中荆州突出的区位优势、完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

的确,今年上半年新签6个项目中,除去泰国安宝一家化工企业外,其余5个项目都属于汽车零部件产业。

荆州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覃涛介绍,荆州有近200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是全省重点产业集群,产品覆盖安全系统、发动机转向器、空调系统、电机、车桥等七大种类300多个零部件,部分产品进入跨国采购体系,是我省除武汉、襄阳之外汽车零部件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配套潜能最大的地区。

如果说新来的伟速达看重的是产业基础,那么已经投产的安波福更看重的是营商环境。

2017年2月,安波福与荆州开发区正式签约,4月开建厂房,10月建成投产,正常需要一年建成的厂房,最终只用了5个多月,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今年5月,安波福再次投资新建1万平方米厂房,扩大新能源汽车线束产能。签约仪式上,安波福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朗智文·阿努向荆州市政府赠送书法作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八个大字,折射出企业对荆州发展环境的高度肯定。

全力倾注“一号工程”

“工业发展不够是荆州最大短板,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荆州开发区毫不动摇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荆州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覃涛说,招大商,招好商,外资是一个重要选择,这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助推经济转型非常重要。

为此,覃涛总结出“四千精神”——跑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出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他说这种“四千精神”是荆州开发区招商工作的真实写照。

一年之内,覃涛跑遍16省市56座城市,“遍地撒网,重点抓鱼”;一年行程94000多公里,大多数都是乘红眼航班;签约项目18个,招商引资57亿元。

“外资企业十分严苛,谈判艰苦程度难以想象。”覃涛举例说,德尔福汽车线束项目落地荆州开发区之前,双方一年互访18次,平均每个月往来1.5次,此外还进行100多份书面问卷调查。经过3年跟踪,项目才最终成功签约落地。

为做好招商工作,荆州开发区对管委会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招商专班、招商人员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对签约数量、到位资金、项目进度实行全进度公告,对项目策划、申报、开工、实施、竣工等各环节实施全过程管理。

措施严,效果好,工作有成效,干部很自豪。荆州开发区一位招商干部说:“我们所有的苦和累,委屈和心酸,都在开发区徐徐展开的发展新画卷里得以平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