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人民日报》点赞武汉:再造绿色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8-08-07 13:33:20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再造绿色新动能(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船到武汉,极目楚天舒。

在此,长江与其最大支流汉江交汇;以“汉阳造”“江汉轮”为标志,开启中国近代工业的先河。

在此,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绿色发展新坐标。

纳两江交汇的豪气,因承工业重镇的根基,作为长江经济带超大城市的武汉,如何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发展篇章?

登岸直奔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因为距离主城区较远,这里一度被戏称为“武汉地图外两厘米的地方”,如今它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光谷”。穿行在光谷最边缘的左岭大道,短短8公里,聚集了长江存储(国家存储器基地)、武汉华星光电等40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项目。仅国家存储器基地,总投资就将超过1600亿元。

国家存储器基地的无尘室,4个月前已启动芯片生产机台搬入安装调试。我国首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闪存芯片,年内有望批量生产。

托举产业自主可控的未来,光谷元老级的核心龙头企业——烽火科技集团也须臾不敢懈怠。从我国第一根实用化光纤诞生开始,我国光通信领域几乎所有“第一”,均源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及由其改制而来的烽火科技集团。集团副总裁、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说,面向世界光通信发展前沿,面向宽带中国主战场,面向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重大需求,烽火科技将每年销售收入的10%投入研发,最近5年4次打破光通信世界纪录。

今年7月,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电信科学研究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移动通信、光纤通信、集成电路等技术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信息领域的“大国重器”。

如今在光谷,已汇聚华星光电、小米、联想—MOTO等一批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知名企业。从网络传输到显示,从智能终端到芯片,一个“芯屏端网”万亿元产业集群已具雏形,正在向打造完整产业生态稳步迈进。

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辩证法,武汉响亮提出:争做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从存储器到智能汽车,从网络安全到商业航天,依托四大国家基地建设,拼搏赶超的武汉全城热动,抢占创新制高点,加速腾笼换鸟,再造绿色发展新动能。今年3月以来,武汉几乎每月都有一批总投资千亿元左右项目集中开工。继去年招商引资签约金额创历史新高,今年武汉又在落实责任制等方面发力,促进招商引资落地见效。

不久前,武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要求到2018年底,实现审批时间由目前平均近200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到2019年6月底,进一步压减至90个工作日左右。武汉坚持刀刃向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减多、减繁、减时、减负”的要求,武汉探索“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基本做到“进一个门、跑一个窗、上一个网”就能办结所有事项。

武汉现有普通高校89所,在校大学生最多时近130万。今年6月,武汉市启动科技成果转化系列专业性对接活动。从力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到实施“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武汉精准施策,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活力。

(人民日报 记者禹伟良、杨文明、程晨)

《人民日报》(2018年08月07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