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聚焦第三届湖北艺术节

豫剧《黄河绝唱》在汉演出

发布时间:2018-10-23 08:41: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这首《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是我省老河口人张光年,笔名光未然。10月22日,老河口市艺术剧院创作的豫剧《黄河绝唱》在中南剧场上演。

“同胞们,看吧,现实比我们戏中演的要残酷得多!”饰演光未然的演员盛红林,在台上义愤填膺地疾呼。《黄河绝唱》以戏中戏开场,在武汉街头,东北难民满街乞讨,市民来来往往,光未然带领拓荒剧团在义演。为躲避特务追捕,光未然从武汉逃往上海,和正在学校教唱《五月的鲜花》的冼星海相遇,两人一见如故,结为知己。

前往延安时,光未然渡黄河,被咆哮的黄河深深震撼,为船夫们的拼搏精神感动,从中感受到坚韧顽强的民族精神,心中掀起万丈巨澜。到延安后,光未然和冼星海重逢,并创作了一首荡气回肠的长诗。当他捧出诗稿,冼星海如获至宝,夜以继日谱曲,终于完成组歌《黄河大合唱》,并在延安成功上演,迅速传遍全国,激励着无数英雄儿女。

老河口市艺术剧院院长王新民介绍,2019年是音乐史诗《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老河口市于2017年着手创作《黄河绝唱》,几易其稿。

“我们要通过真实、鲜活的艺术形象,通过对影视、话剧、歌剧等艺术的借鉴和探索运用,使今天的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走进那段烽火连天、生死存亡的历史。”导演张俊杰说。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汤其河作曲,豫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饰演光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