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最新消息

随州花鼓戏《不忘初心》民大上演 唱响脱贫致富好故事

发布时间:2018-10-23 09:07:14来源:荆楚网

  10月20日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三届湖北艺术节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作品展演在中南民族大学大礼堂盛大举行。有着60余年历史的随州花鼓艺术剧院带来了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精心制作的大型花鼓戏节目《不忘初心》。

图为:  随州花鼓戏《不忘初心》展现了新时代党员的形象。 陈婧 葛海超 季成 摄

  全剧以“梦”为主线,分别从初梦、寻梦、做梦、思梦、甜梦、噩梦、圆梦等七个章节讲述了宝山村第一书记杨玉芳敢于直面矛盾、全心全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生动地再现了杨玉芳同志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村民办事、努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愿望的新时代党员形象,反映了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

  欢快的鼓点和铜钹声响起,洁白的灯光洒下,在山间田野的背景中,穿着红花衣、黑长裤的杨玉芳拖着行李箱走到舞台中央。“我申请回家乡把第一书记当,带领众乡亲齐奔小康……”主动离城回乡的杨玉芬面临着诸多问题,当地干部责任落实不到位、可开发资源缺乏,同事们质疑年轻的她工作经验不足,以马六为首的少数村民也因贪图一己私利而多次阻挠,她的工作可谓困难重重。身担重任的杨玉芬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寻找脱贫致富的方法。最终,拥有青山绿水的宝山村吸引投资两千万,并成立了一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曾经“只有石头和杂草”的宝山村真正成为了一座村民的宝山。剧终时,金色灯光洒下,宝山村儿女欢聚一堂,舞红绸、顶绿绢,悠扬浑厚的嗓音与活泼热烈的奏乐相配合,音准板稳,凸显了人民群众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的美好期许。

图为:  演出剧照。 李春丽 黎竹 李语霏 摄

  随州方言的融入使得花鼓戏《不忘初心》更具地方特色,生活化的表演,风趣的剧情,在场观众深为杨玉芳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所感动。一位来自文传学院的同学表示:“优秀传统戏剧的力量很强大。此次展演让我深深感受到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与奉献意识,也鼓舞着我们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前行。”(作者: 彭可馨 曹艳 周文博)

(作者:  编辑:伍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