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北民族学院大学生赴湖北巴东苦茶寺,探旅游先机

发布时间:2018-08-17 17:39:16来源:荆楚网

  生态旅游是21世纪创造就业和环境保护的先导性产业,是带动全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占有着更广阔的市场。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领居民脱贫。湖北民族学院生态圆梦队于7月22日前往湖北省绿葱坡中村苦茶寺进行为期五天的实践调查。

   

  图为:团队驻中村第一书记黄再斌合影 谭静怡 摄

  苦茶寺,位于湖北省巴东县绿葱坡集镇中村(原称善化乡,由原稻场岭村、下落坪村、中村村合并而成)——巴东县城至野三关集镇高等级公路的中间路段,该高等级公路横穿该村,海拔700——1600米,适用于种植业、养殖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中村历史悠久,宋代就因善化红花岭的“贡茶”而闻名四方,“苦茶寺”名字的由来更是富有神话色彩。为充分利用资源,弘扬历史文化,振新中村发展。自去年开始中村村民们自筹集资金3万多元,借秘境巴东旅游发展东风及巴野公路打通后的优越地势,自主开发苦茶寺自驾游、徒步旅游,开展生态旅游,发现家乡之美。

   

  图为:中村山区风景 谭静怡 摄 

  据黄书记所述景区为石林、溶洞、河流,原生态的旅游景区,由于原生态旅游还处于有待开发中,游客暂时只能走村民自发搭建的便道欣赏秘境景色。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队员们亲自下山游览了苦茶寺自然风光。由于山林内暂未开发,需走林中小路,下坡路陡,路途格外艰辛,村民们放慢步调,路上亲手用树枝做拐杖带领队员参观。

  苦茶寺的溶洞十分出名,大大小小有二三十多个。贯穿其中、洞中洞都十分常见。小地名也都有其一定的来历,譬如观音洞就因溶洞中有座经溶浆滴成的酷似观音的岩浆石而得名。除了这些,更有天然小溪。小溪位于山脚处,四周环境优美。有鱼有蟹,“风烟俱净,天山共色”。

   

  图为:嬉戏中的队员 黄梦丹 摄

  除了参观自然风景,亲自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外,团队还对中村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在与村民的交谈中,了解到了中村的历史故事以及中村数年来的发展历程。“也许自然美景千千万,可苦茶寺的历史却是独一无二”。对于生态旅游的发展,村民们都表示支持,他们愿意跟更多的人分享家乡美景。当然,更多的希望注重历史遗留,从历史文化底蕴出发,大力发展家乡生态旅游。

   

  图为:队员与村民交谈 黄梦丹 摄 

  致力扶贫,苦茶寺一直在行动。除了村民自主开发苦茶寺旅游景区,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村民们的生活水平,当地的扶贫领导者,带动当地村民因地制宜种植猕猴桃。2017年大面积规划猕猴桃种植基地250亩,茶园500亩。

   

  图为:猕猴桃基地 柳爽 摄

  既要保护绿水青山,又要收获金山银山。中村以优美的原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依托,以发展旅游业、农业产业化为方向,正迈向现代化的农村振兴之路上。相信拥有无限潜力的中村前景会一片光明。(湖北民族学院 黄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