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武汉学院法制中国小分队开展法制下乡活动 深入基层为百姓普法

发布时间:2018-08-20 18:02:33来源:荆楚网

  为响应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号召,切实深入基层一线,推进法治建设,让老百姓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受到法律带给人的正义和温暖。武汉学院法律系五位学子高晗、孙涛、邓承志、张浩应、吴旭积极开展了互联网+红色筑梦之旅之法制下乡活动,以下即为所到之处。

  在2018年1月29日赴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五家户村新发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星罗散布的村户、简陋的房屋以及热情朴实的当地居民。当地负责人带领我们来到了村民赵凤文家中,经过简单交谈过后,我们便为家中的赵广瑞小朋友进行了法律常识和英语两门课程的学习辅导,比如和她一起做简单案件的案例分析、教她英语发音等。之后我们又随负责人去看望了村中的几家贫困户,一路上负责人对我们说’’…这几家贫苦户中,尽管家境不是很好,但是政府政策落实的好,父母们也都支持和关注孩子的教育,教育贫困问题迟早会被解决的…”。

  在2018年7月9日随校团委团队赴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大悟县永年小学进行送法下乡的活动。首先见到的是简陋校门上的两行遒劲有力的行书“重教育人功百代,尊师兴邦德千秋”。在学校安顿好行李后,校长带我们去了离校较近的学生家中并介绍说:“这户人家的两个孩子分别是二年级和四年级的年级第一,学习很勤奋。”到达后,我们询问他们生活中有没有居民之间难以解决地纠纷,并结合了自己在法院实习的经历讲述了如果一个公民不懂法,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还分享了一名同志因不懂担保的含义而随意给他人的借贷进行担保的案例。

  
  图为: 武汉学院法制小分队实践团队就生活现状和一些法律问题进行交谈 孙涛 摄

  在2018年7月12日赴内蒙古扎赉特旗小城子乡小学开展志愿者活动。首先我们在课堂上开展了一系列室内扩展活动与孩子们沟通,增进感情,提高默契。接着进入主题进行了法律讲堂活动。我们向同学们介绍了在他们这个年纪可能存在的、与他们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并进行了虚拟案件模拟法庭演示。

  

图为: 武汉学院法制小分队实践团队和学生们一起下棋 吴旭 摄

  在2018年7月15日赴湖北省黄颡口镇进行18年“希望家园”开班仪式。黄颡口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长、5名志愿者们和留守儿童家长们一起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活动。黄颡口镇团委书记王文汇同志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勉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增长知识,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我们负责辅导的班级是四升五,并且帮助学生家长们一起填写了《黄颡口镇2018年“希望家园”活动报名表》,和签订《黄颡口镇2018年度“希望家园”安全责任承诺书》。  

  图为: 武汉学院法制小分队实践团队签订协议现场 邓承志 摄

  在2018年7月25日赴内蒙古扎赉特旗特殊儿童学校,在院的孩子中可能与正常儿童在智力、感官、情绪、肢体、行为或言语等方面存在差异,但在院长爷爷和奶奶的照顾下,他们生活的依旧很幸福快乐。在我们分享法律经典案例时,其中一名腿上有残疾的孩子私下对他的班主任说:“老师,我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以后当一名大律师,努力工作,给院里挣钱,没工作的时候就回院里,像哥哥姐姐们一样,教我的弟弟妹妹们学习法律。”他们也许是被折了羽翼的天使,是上天赐予的小小生命,他们有着比正常人更加艰辛的人生旅程,需要我们更多的爱与呵护。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