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北大学实践团队调研江岸区社区托管教育:关注“四点半课堂” 关爱孩子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8-08-21 21:47:15来源:荆楚网

  7月19至26日,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关注“四点半课堂”实践团队赴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景兰苑社区等地,开展了关于社区托管教育合理性及推广建议的调查研究。

  “四点半课堂”作为一种社区托管教育模式,是指利用社区已有各种条件,在下午4:30放学后之后,把一些因为家长工作而没有人看管的孩子组织起来集中进行辅导。目前在武汉市,该模式在江岸区等地开始试行,依托社区建立的学生托管服务正处于起步新兴阶段。

  

(图1 社区托管班正在上课。通讯员 蒋悦摄)

  实践主要分为走访观摩和问卷调查两个阶段。7月19日至23日,团队先后奔赴百步亭景兰苑社区、后湖街道百合苑海赋社区和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实地考察其托管环境、设施,并与负责人、大学生志愿者、社工等都依次进行约谈,以全面深入了解各处托管教育的发展现状、组织特色、课程设置、文化氛围等。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几个试点社区既有共性亦各有偏重,如接收对象多为小学1~3年级学生,都存在小孩顽皮难管、宣传力度有限、教师或有敷衍等问题;同时,有的社区采取严格管理模式,而有的社区注重自由氛围营造,还有的则计划将托管学生组建为社区公益服务队……

  

(图2 团队成员与社区负责人约谈。通讯员 蒋悦摄)

  在走访中,我们更时时被社区的志愿精神、人文情怀所动容,如在观摩百步亭景兰苑社区的课堂时,其中有一位舞蹈老师叶文婷在此已教课8年,认真对待始终如一。相应地,家长们也高度信任该托管教育,一致表示“只要叶老师在我们就放心”!

  (图3 团队成员采访叶文婷老师。通讯员 蒋悦摄)

  (图4 团队成员与社区负责人和志愿者合照。通讯员 蒋悦摄)

  (图5 社区托管班小朋友合影留念。通讯员 蒋悦摄)

  接下来7月24日至26日,我们克服天气炎热、地点分散、居民配合度不高等诸多难题,分别在三处试点社区及周边范围做问卷调查,成功将数百份问卷回收。

 (图6 团队成员在进行问卷调查。通讯员 蒋悦摄)

  分析结果发现:社区托管教育的知晓度较低(18.42%);被调查家长在托管课程方面显示出更偏爱学业提升(40.79%),而非兴趣爱好(23.68%)或人际交往(14.47%)等;社区服务的安全保障(30.54%)以及课程设置本身的丰富多样(31.55%)是让家长信赖托管教育的重要因素,而家中有老人带孩子则是未托管的主要原因(在表示“不愿意”的调查对象中,该项勾选率为100%)……

  通过广泛搜集来自家长的看法,团队了解了他们对社区托管班的态度、知晓度及相关建议。此次活动将有助于社区托管教育的推广发展,实现“社区+社会”“社区+家长”有机结合、和谐统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据悉,团队的调研受到了广泛好评。不仅帮助到各试点社区之间相互交流学习,还促使更多家长了解到了社区托管服务,甚至有若干家长因此主动询问社区托管的相关信息。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