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子赴湖北黄冈红安县观红安大布传统技艺传承

发布时间:2018-08-29 12:00:18来源:荆楚网

  2018年8月22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红川行”社会实践小分队(以下简称“红安行”小分队)来到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黄冈红安县的七里坪镇开展社会调研活动。

  七里坪长胜街是“红安行”小分队红川行的第一站。长胜街是七里坪的一条主街道,更是中国革命的著名老区,是革命文物最为集中的一条街。长胜街从北到南400米的路程坐落着七里坪工会、列宁市苏维埃合作饭堂旧址、鄂豫皖苏维埃银行、潘复兴民盛百货、红安县赤色邮政局等18处重要的革命遗址遗迹。

图为:长胜街门牌 彭则熙 摄

  在长胜街中,“红安行”小分队遇到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安大布的工艺技能传承人黄珍兰。黄珍兰和她的家人们世代从事红安大布的纺织和传承工作。据黄珍兰介绍红安大布是红安县民间手工制作的纯棉纺织珍品。红安大布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需要经过大大小小72道工艺,织一匹布几乎需要花费一个月的时间。

图为:黄珍兰儿媳在织红安大布 彭则熙 摄

  在黄珍兰的红安大布传统纺织技艺传习所中,展示着一块黑白颜色相间的红安大布织成的围巾。这块布料明纹暗纹相映成趣,纹路图案纷繁复杂,充分展现了红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乡土气息。听黄珍兰的儿媳妇说,这块由黄珍兰自行设计的独具特色的红安大布曾在上海世博会中被展出,黄珍兰更凭借这块红安大布获得过“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传承人”的美称。这块只有黄珍兰才能织出的独家珍品,是黄珍兰最钟意最完美的作品。

图为:黄珍兰纺织的红安大布 彭则熙 摄

  数百年来红安当地农民就有纺纱织布的风俗,战争年代红军将士用红安大布制作军服被单。男将在前方打仗,女将就在后方织布送衣。解放后,很多将军仍然喜欢使用家乡的粗棉大布制作床单、衣服。董必武、李先念、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仍然使用家乡的“红安大布”制作的床单、被套等生活用品。

  这种不忘初心的生活作风和它承载着的红色精神,不仅仅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对红安文化的传播,更是对红安精神的传承。正如湖北省委书记蒋良超所说:“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相信红安人民将不忘初心,红安精神将吹遍整个红安大地,砥砺红安人民不断前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罗精 彭则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