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子三下乡,助力精准扶贫,筑梦红色井冈

发布时间:2018-09-03 11:25:16来源:荆楚网

  为进一步了解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探索红色旅游景区在产业转型背景下的扶贫路径,8月28日至8月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红色足迹井冈行”走进江西井冈山市红色文化小镇茅坪,了解当地精准扶贫现状。

   

  图为:队员合影 尹帅 摄

  有效识别,精准帮扶

  根据茅坪乡政府团委吴书记的介绍,2017年革命摇篮井冈山在全国实现率先脱贫“摘帽”,这里说的脱贫,并不是指所有人都脱贫,而是指总体上满足国家给的比例要求。对于井冈山市茅坪乡来说,截至目前依旧有贫困人口分布,吴书记向队员们说道,要想做到一个不拉,全员脱贫,首先必须有效识别贫困人群。

  吴书记指出,茅坪乡的贫困原因主要分为四类:一是身体残疾或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和收入来源;二是留守和孤寡老人,即无子女或者只有女儿但女儿已经外嫁,无人赡养;三是因学致贫,家中需要负担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四是因灾致贫,即天灾人祸所造成的贫困。在找准了致贫的几大主要原因后,茅坪乡根据贫困程度定性的区分将贫困人口分为:红卡户,即自己基本没有脱贫能力,需要靠政府去帮扶;蓝卡户,即自身有一定的脱贫致富能力,政府稍加扶持即可脱贫;黄卡户,即具备脱贫能力以及条件,而且已经在脱贫的进程之中,但评贫困户的时候还有一定的差距。根据不同情况,茅坪乡不同的贫困人群有不同的帮扶政策,同时有干部加以辅导,实现扶贫的精准化、高效化。

   

  图为:团队与吴书记交谈 尹帅 摄

  全域旅游,特色互补

  目前,茅坪乡正在努力打造最美红色小镇,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景点游”到“全域游”。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旅游特色,茅坪乡正实现对每个村的旅游定位,构建山上山下互动,山里山外融合的坚实基础,提升旅游经济的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

  每个村有每个村的特色,根据自己的资源定位进行发展。针对红色资源比较丰富的神山、坝上等村庄,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推出“红军的一天”红色培训体验项目,实现了红色培训和农民增收的双向并举;针对群众比较集中的拿山、厦坪等区域,推出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等旅游项目,吸引附近村民参与,实现创收与休闲两不误。

   

  图为:团队在坝上红革命村合影 尹帅 摄

  三产融合,多元助力

  在产业转型背景下,吴书记表示茅坪乡正在深化“农、工、旅三产融合”,实现三个转变。茅坪乡结合本地种植业特色,鼓励农户以土地为股本,并整合产业帮扶资金入股产业合作社,一方面保障了农户的收入,另一方面利用季节性特点举办黄桃采摘节。桃花观赏节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和带动游客,提高旅游收入。

  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上,茅坪乡鼓励发展观光农业、农事体验、户外休闲、田园骑行、漂流体验等乡村旅游,实现农村变景点;鼓励开办农家乐,开展民宿体验、农庄经营,实现农民变老板;打造农业产业“231”富民工程,实施工业“双百”发展战略,打响竹木制品、旅游食品、陶瓷创意等特色品牌,实现工农产品变旅游商品。

  井冈山既是我们党革命取得成功的地方,也是我们党执政取得成功的地方,通过深入乡村进行实地走访,队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红色文化小镇在助力井冈山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队员们相信未来在红色文化小镇的带动下,井冈山一定可以凭借自身的优势打开更大的旅游市场,也能够促进井冈山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耿孟珂 尹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