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湖大学子赴地级市调研 亲身探访湖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3 19:12:27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深刻变化我省上下创新进取,砥砺奋进,经济面貌焕然一新。日前,湖北大学商学院“双创”沙龙团队赴我省几大地级市,以“探索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发展变化”为主题,展开“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分为四支分队,先后赴宜昌秭归、黄冈麻城、黄冈市直、孝感汉川四地,结合专业优势探索十八大以来各地经济发展的突出变化和主要经济特色,以及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经济发展,人才先行

  —湖大商院“双创”团队赴地级市观十八大以来鄂经济变化宜昌秭归篇

  秭归县是三峡库区首县,在湖北省旅游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十八大以来,秭归县经济面貌日新月异,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全县柑橘形成了一年四季有鲜果上市的格局,柑农效益持续攀升;电商企业异军突起,服务网络延伸至乡村地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三类县(市)第一方阵。团队率先走访了秭归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黄文清,黄局长坦言:“秭归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多成就,离不开县里对聚才汇思、人才引进的高度重视。”

  为贯彻实施“我选湖北”计划,秭归县推出“我选湖北·爱上宜昌·圆梦秭归”计划,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实施“五个一百”人才引进计划,成绩明显,效果显著。团队同秭归县人社局人力人才股代理股长向秀明展开了长达半小时的深入交流。据向股长介绍,人才难引难留一直困扰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几年秭归县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上狠下功夫。一方面通过“三支一扶”优惠政策,即支医、支教、支农、扶贫,吸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另一方面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吸引人才后备军,今年有500多名来自各大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赴秭实习。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才是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提出:“人才是一笔宝贵资源,要把科教优势、人才

  优势转化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优势。”发展需要人才,时代呼唤人才,经济发展,人才先行。通过调研,团队成员表示一定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争做无愧时代的建设人才。

  特色农业谋发展,强农富农谱新篇

  —湖大商院“双创”团队赴地级市观十八大以来鄂经济变化黄冈麻城篇

  举水河畔乡村美,大别山下稻菽香黄冈麻城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之一。现有耕地80万亩,林业用地282万亩,草地面积198万亩,可养水面12万亩,气候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在十八大以来国家的改革措施和经济风向标指导下,社会及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团队一行率先走访了麻城市农业局农业局信息产业科主任介绍,为响应国家号召,麻城市自2012年起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现代农业。政府拨发资金1500万元,奖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麻城重点扶持产业既有诸如菊花、油茶、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也有猪、黑山羊等家畜。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单位专门拨发100万元,用于农业品牌建设,帮助农产品真正实现“走出去”的目标。打造品牌的同时,麻城也在擦亮品牌,致力于将更多的“麻城产品”推向全国,叫响神州。

  在农业增值方面卓有成效的麻城,借市场巧手,将产业拓展延伸至养殖业。走产加销一体化道路,效益源于农产品加工与销售。近年来,通过政府扶持,农头企业引领,养殖渔业综合收益节节攀升,带动麻城数百家薯类种植户、养鱼专业户和鱼类销售商迅速致富,产品系列价值不断增值。一个个产业化项目,在麻城大地,势如破竹,快速推进。民以食为天,黄冈麻城的特色农业带动了经济的新发展,也使农民的生活质量有了翻天覆地的新飞跃。

  依托高新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湖大商院“双创”团队赴地级市观十八大以来鄂经济变化黄冈市直篇

  黄冈市是湖北省下辖地级市,现辖有两市、两区、七县,南与鄂州、黄石、九江隔长江相望,东连安徽,北接河南,是武汉城市圈成员城市之一,也是继武汉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十八大以来,黄冈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显著增强。

  团队走访了黄冈市高新区办公室甘主任。甘主任介绍,目前黄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城市快速发展的平台,处于城市经济优先发展的位置,拉动了黄冈经市济的发展,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起到了先导作用。开发区注重园区开发、项目建设服务企业三大阶段以优质的基础设施建设、贴心的服务态度吸引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企业,重视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发展的生命力,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演化阶段,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创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通过此次在黄冈高新区管委会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表示今后一定注重培育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更好地服务社会。

  工业转型促发展,幸福指数节节升

  —湖大商院“双创”团队赴地级市观十八大以来鄂经济变化孝感汉川篇

  孝感汉川市位于湖北省中部,紧邻中部地区中心城市武汉,为8+1武汉经济城市圈成员。十八大以来,汉川为“建设湖北经济强市、打造幸福和谐汉川”做出不懈努力。该市从供给侧、生产端入手,以汉川经济开发区、刘家隔金鼓城家居产业园、马庙工业园、福星工业园“四大园区”为重点,致力于优化工业结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升金属制品、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包装印刷、电力能源“五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水平。

  为了解经济变化状况,孝感分队率先走访了汉川市政府。当问及十八大以来经济变化和人民幸福度,政府工作人员讲到汉川的城镇化进程加速,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生产总值明显提升,招商引资持续增长,经济处在转型升级中这里虽然比不得大城市繁华,但我们生活成本低,房价在6000每㎡左右,压力稍微小些,总的来说,生活还是幸福的”。

  为探寻产业转型升级后人民的生活满意度,团队来到了汉川知名食品加工业公司——达力食品有限公司。在这里,多数员工均表示近年来对工作较为满意,生活较幸福。在员工李女士看来“除了工作时间稍长了点,其他都挺好的,这工作包五险一金法定节假日还发节日慰问品。”讲到这儿,李女士的笑容里流露出说不尽的自豪。

  回首过去,成果丰硕;展望未来,重任在肩。在调研中,我们切身感受在新经济时代当代大学生应具有的格局视野理性思考能力,深刻领悟深入把握湖北区域经济发展特点,培养自我经济思维和创新意识的时代意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们正在努力,我们会一直努力!(湖北大学商学院“双创”沙龙团队 贾琼琼)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