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武汉大学三下乡:探访29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状况

发布时间:2018-09-03 20:01:50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我国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与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要求相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仍然有待提高。在新的形势下,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2018年暑假,武汉大学“文化第一线”项目的200余位调研员冒着酷暑奔赴2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以“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消费状况调研”为主题的调研,探访各地区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状况与居民的文化消费状况,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建言献策。

  云南实践队:一次次尝试的我,发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体会到了与陌生人相处的别样快乐,或许这就是文化给予这座城市最宝贵的东西。


   云南分队在云南师范大学调研 王浩雄摄

“调研之初我们遇到了很多艰辛,例如在大理白族自治州调研时,恰好赶上赶集,村子里的人流量很少,交通不便捷,去往不同的村子只能靠步行,体力下降十分快,发放问卷的效率低下,还遭到不少拒绝。但是队员们并没有灰心,继续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礼貌亲和的态度完成了问卷的发放。”云南省的队长向记者说到。

  “在我们发放问卷过程中也存在令人感动的小瞬间。当两个女孩子在热辣辣的太阳下一家家询问居民时,一家民宿的热心店家姐姐主动拉我们进客栈大厅休息,并给我们打一杯凉水,知道我们发放问卷的目的后,她更是主动提出帮我们发给同做民宿生意的街坊朋友们,短短一个小时内就发出去二十来份,这份善意仿佛为这酷暑增添了几分清凉。”云南省调研队的李同学回忆起调研过程中的感动瞬间。

  云南实践队通过对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消费状况调研数据的整理分析发现:城镇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种类更加丰富,设施更加齐全,因此民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更高,文化消费的额度也更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量和质量仍是农村地区解决民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不高、文化消费的额度较低问题的重要途径。统筹城乡地区的公共文化建设也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之一。

  四川实践队:“通过这次实践了解到了很多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情况,我们不只要学好学校里所学到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其他知识,不断地从各方面武装自我,表现自我。”


  四川省分队在调研 王浩雄摄

四川实践小分队调研深入到了成都市、南充市及其以下的各行政单位,调研地点选择尽量做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有前有后,覆盖面广,层次性多,以促进调研的全面性、真实性、科学性。

  在当地的实地考察过程中,正值酷暑,骄阳似火,队员们每到一处皆是汗流浃背,找不到休憩地甚至只能在河边睡上一觉。但这并没有打消大家调研的信心和激情。在县城乡镇的调研过程中,中青年大都离家进城工作了,老人小孩居多,总体人口较少,淳朴热情的小镇居民给予了队员们许多欢乐、鼓舞和信心,在访谈和问卷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了很多当地民生文化建设的现实状况与优劣,收获良多。

  “一个暑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下来,可以说对我们团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更是一个成长的机会。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炼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四川省实践队队长王浩雄向记者介绍了自己从实践中得到的收获。

  河南实践队:“一路作为成长在象牙塔里的学生走来,需要更多对于社会现实情况的了解与体验。”


  河南省分队在小区调研 王浩雄摄

调研过程中,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由陌生到默契,不仅越来越接近调研目标,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但调研并非如想象中的一帆风顺,襄城县回民街社区集体搬迁让组员们不得不临时调整调研路线,时不时也因为突降暴雨和公共交通问题被迫拉长了调研战线,这些调研路上的小插曲也算为调研生活增加了别样的情趣。

  “城乡差距的现实状况不容我们忽视,如今当地的小乡村楼房多了,却仍存在少数没有图书馆、文化馆、文艺团队、体育广场的状况,基础文化设施的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尚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这片土地的现状需要政策的切实落实与改善。”从调研中观察到的城乡差距给了队长邱润森最直观的印象,“文化是民族之根,文化服务应当落地生根!”

  据悉,本次调研以省份为单位,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吉林大学的调研员在福建、云南、四川等29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实地调研。调研员在炎炎烈日下深入本省的省会城市、地级市及其以下的县、镇、村各行政层级发放以“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消费状况调研”为主题的城市与乡镇农村调研问卷,并基于对问卷数据的分析撰写本省的城市调研报告和农村调研报告。调研员们纷纷表示既通过调研了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现状,又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丰硕的调研成果和深厚的友谊是这个夏天对自己努力成果的最好见证。

  作为武汉大学文化调研协会的品牌活动,武汉大学“文化第一线”秉持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文化第一线,青春在路上”理念,鼓励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开展文化调研活动,自从项目推出以来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在实践评比中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奖项,实践成果收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成果库,并被多家媒体报道。“文化第一线”项目已逐渐发展为湖北省大学生知名品牌调研项目,始终为中国公共文化事业的研究与发展贡献出青年的一份力。(武汉大学“文化第一线”项目 雷洲、程格格、孟维嘉、吴林潼 王浩雄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