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实践动态

华师学子与青山区联合支教 共同关注武汉流动儿童(图)

发布时间:2018-09-05 11:02:13来源:荆楚网

  城市流动儿童在流入地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差、人际交往困难、处于社会的边缘位置,他们融入城市生活较为困难。武汉是流动儿童较为集中的城市之一,在安全的前提下,如何促进来汉流动儿童的全面发展,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7月中旬,华中师范大学心心火武汉队针对武汉市的流动儿童开办了为期15天的夏令营,不少课程同步到武汉市青山区,与其联合支教。

图为:实践队员合影 李美芳 摄

  专门打造“武汉课” 趣味课程激发兴趣

  心心火武汉队夏令营在它的第11个年头,开设了语、数、外等8门专业课,书法、舞蹈、手工、音乐等6门素质课,日本文化、植物鉴赏等5门兴趣课,还特意打造了“武汉课”。武汉课包括武汉的气候、特色小吃、地标、方言等内容,武汉队队长李高杉表示“希望借此帮助流动儿童更好地了解武汉,融入到城市中来。”

  “大家知道武汉人每天早上怎样打招呼吗?”在武汉方言课上,主讲老师蔡扩提问道。有学生答道:“早上好。”蔡扩解释说:“老汉口人在天不亮就起床干活了,干活需要补充体能,但早餐那时还没熟,就会选择随便吃一点压压‘饿气’,也叫过早,而早饭就比较精致了。”他又补充道,“武汉话是漂在长江里、系在码头上的,在‘三镇’贩夫走卒的肩膀上晃荡,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而传播。”同学们恍然大悟。

  7年级的舞蹈课上,学生们手拿五颜六色的杯子围成一个大圈坐着,主讲老师贾钡站在中间,用音箱播放着音乐,跟着节奏,学生们左右手配合,依次敲击杯口、杯底、杯壁,杯子一齐发出“砰砰”的清脆声,在圆圈中被顺时针传递给下一位同学。“杯子舞具有普适性,男生女生可以一起玩,它能够提升学生的手部协调能力和节奏感。”贾钡说道。

  我们从小就开始学习的数学在实际生活中有哪些应用?8年级数学老师向莉莉以“用杆子测量树木高度”和“统筹时间进行烙饼”等例子来引导学生——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数学。

图为:学生们正在认真听讲 李美芳 摄

  “这里的课趣味性很强,在学习上我也不会因为过分关注成绩而产生巨大的压力,我对数学、英语学习更感兴趣了。”一名8年级的学生笑着说 。

  博物馆出游学知识 素质活动丰富生活

  7月18日,武汉队夏令营的10位教师带领28名学生前往武汉自然博物馆?贝林大河生命馆参观。“希望借这次活动提高孩子们关注大河、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李高杉说。

  “孩子们的求知欲比成人还要强。”7年级一班副班主任黄瑞文表示,“当他们看到长角的鲸鱼等较稀有的生物时,会兴奋地拍照,生命是多样的,在参观中他们能够体会到这一点。”有学生家长在微信群里留言,“感谢夏令营带给孩子从未有过的体验。”

  除了博物馆之旅外,2018年武汉队夏令营还组织了运动会、知识竞赛、嘉年华、文艺汇演共5个大型活动。在小六班的扎染区,学生们围着贾钡老师请教衣服上的花纹是怎样制作的。学生们根据老师的指导,先在白布上用粉笔画出设计图案,随后将粉笔头、圆珠等小物裹起来。缝好作品之后,在老师的协助下把布放到染料锅里,用热水烫好,再捞起晾晒。“古代人穿衣服太难了,还是咱们现代好。”一位五年级的学生打趣道。“所以我们才需要把这些工艺传承下去呀。”负责的老师补充道。

图为:激烈的拔河比赛 陈曦 摄

  线上问卷线下家访 跨区域深入调研

  社区在流动儿童的身心健康及社会适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结合武汉市多个社区积极建设“四点半”学校的背景,2018年武汉队选定了 “基层治理下社区管理中流动儿童的城市适应性”为调研主题。针对武汉队夏令营和青山区社区的学生,设计了59道题;需要队员作答的有18道题,希望借此更好地理解调研主题。在对六年级的柯子(化名)同学的家访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孩子成绩差的原因。一方面是从乡村“流动”过来的不适应,也和家长辅导功课时的“无能为力 ”有关。并建议家长要多给孩子一些关注,从他还有兴趣的学科入手,适当地帮他补习基础知识,一点点帮孩子建立起学习的信心。

图为: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沟通 李美芳 摄

  城市的孩子有较好的成长环境,但很多流动儿童因为家里经济原因无法享受课外补习班这些教育资源,来自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更是要承受巨大的心理落差,弥补这些落差,让这些“小候鸟们”在异土他乡也能感受温暖,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才是我们武汉队存在的意义。”调研组代镕镕说道。(华中师范大学 张野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