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调研报告

关于襄王府古筑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24 18:05:15来源:荆楚网

  前言:襄阳城自东汉刘表莅襄作荆州牧治始,历为州、郡、府、县治。旧城作为军垒一直使用到唐代。宋时由原土城改为砖城。襄阳城被历代兵家所看重,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古城建筑防御体系之一,也是中国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池防御建筑。襄阳城与仲宣楼、鼓楼、襄阳护城河等历史名胜融为一体,交相辉映,为中华腹地山水名城。襄阳明清古城墙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并与国内其它古城镇携手成立“中国十大古城镇联盟”

  (1)襄阳王府

  襄王为明仁宗朱高炽第五子朱瞻善。正统元年(公元1436年)王府由长沙迁移襄阳城内东南隅,重新营建,占地约4万平方米,有正厅3间,后堂5间,大门、仪门各3间,左右榜房18间,建筑规模宏大,气势非凡。当年大兴土木时建造了这座王府前的照壁。

    

(图一 通讯员 侯薇摄)

    建筑细节:

  (1)屋脊兽

  屋脊兽是中国古代传统建筑中放置在房屋、宫殿等房脊上的雕塑作品。建筑物上屋脊兽越多则象征着主人身份的不凡,其中襄王府上屋脊兽有七个分别在两侧及中央的屋脊上,除了历史故都外在现存的古迹中襄王府的屋脊兽数量也是排列在前的。

  (2)榫卯结构

  在古建筑中榫卯可谓是极为精巧的发明,这种构件连接方式,使得中国传统的木结构成为超越了当代建筑排架、框架或者刚架的特殊柔性结构体,不但可以承受较大的荷载,而且允许产生一定的变形,在地震荷载下通过变形抵消一定的地震能量,减小结构的地震响应。在襄王府中我们发现襄王府的榫卯上还绘有花纹,使其除起支撑作用外也是建筑更加美观大方。

    (3)抱鼓石

  抱鼓石是民居宅门构件的功能产物,它是依托功能施以装饰的石制构件。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襄王府的抱鼓石更有威势,因为抱鼓石是建筑等级的符号象征,襄王作为当时声明显赫的王爷,自然相比其他地方的抱鼓石更加大气,其上纹着竹子与如意,顶上也雕刻着象征着龙生九子的椒图狮子。

    (4)挑檐石

  与其他的地方的不同是,襄王府的挑檐石更长一些,比墙体多出一截,多出的部分往下成尖角状。这是因为南方多雨,所以挑檐会比北方长一些。

(图二 通讯员 侯薇摄)

    走访调查:在游览襄王府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襄阳王府的保护措施并不是那么完善,例如绿影壁和王府屋顶上还生有杂草,宣传标语设立也较少,谯楼中关于绿影壁维护的档案最近的居然是90年代的手写文档。

(图三 通讯员 侯薇摄)

    根据我们走访襄王府附近居民了解到,历史之中襄王府占襄阳古城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而当今的襄阳王府只是按照当时襄王府的资料兴建的,而当地居民也对重建襄王府的愿望也很强烈。

  结语:通过这次走访襄阳王府,我们深深的被前人的智慧所折服,我们内心感受到襄阳王府绝不仅仅是一处古迹,它身上承载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与智慧,与当今“工匠精神”相呼应,古建筑的存在即是我们“中国智造”的底蕴。我们将携赤子之心追寻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并弘扬中华智慧。(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椽承队

(作者:  编辑:张惟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