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中非合作正“青春”

发布时间:2018-09-04 16:41:33来源:工人日报

中国企业承建的乌干达坎帕拉至恩德培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航拍 新华社发(林志坤摄)

3月25日,列车员在亚吉铁路一列列车上核实旅客车票。新华社记者 王守宝 摄

9月3日,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共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和过去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1976年,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建成通车,成为中非友谊在特殊历史时期的一个强有力见证。42年后,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的亚吉铁路,自2018年起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条全长751.7公里的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红海岸边的吉布提连接到了一起,从前要颠簸近20小时的行车路程,现在只要4个多小时。

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经常往返埃、吉两国的吉布提小伙子阿卜杜拉难掩兴奋地说:“这和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感谢中国朋友!”

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是制约非洲一体化和自主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非洲国家在加快工业化的进程中,对基础设施有着巨大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也就此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合作的重点。

自2015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每年8500万吨的港口吞吐能力、每日超过900万吨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中国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中非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根据新华社援引的一份当地独立调研机构发布的调查报告,在来自36个非洲国家的5.4万名的受访者当中,有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影响“较积极”或“非常积极”。

受益于中非合作,非洲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因为深度参与非洲的投资、贸易和工程建设,中企也在海外市场拓展、跨地域企业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进一步发展壮大。

以亚吉铁路为例,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带动了中国装备、技术、资金乃至标准、规范和发展理念的提升。承建该项目的中国企业利用修建电气化铁路之机进行海外战略转型,多方位参与当地的投资和建设,不仅获得亚吉铁路六年运营权,还成功竞标铁路沿线四个工业园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