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我与改革开放】为家庭工厂鼓与呼

发布时间:2018-06-04 09:27: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祝大光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荆楚大地。催得多少飞舟扬帆击浪,引得多少春蕾斗妍争奇!改革开放之初兴起的家庭工厂、民营企业,就是百花丛中的一朵奇葩。

1980年,我是汉川县委办公室的一名干部,下乡调研时发现,一批家庭工厂悄然兴起。不过,这些工厂多为家庭小作坊,断断续续生产,不敢放手经营。这是为什么?原来是农民心有余悸,怕扣上“地下工厂”的帽子,遭遇“割尾巴”的刀子。为了解除他们的思想疑虑,必须借助党报造舆论。于是,我采写了《汉川9000农户办家庭工厂》的新闻。

稿件写好了,却迟迟不敢寄发,我担心自己成为“地下工厂”的“保护伞”。但细读三中全会公报,我壮大了胆子,把稿件投寄到湖北日报。没想到几天后,就刊发在头版。时任孝感地委书记的董玉森同志大加赞赏,“这是我省有关家庭工厂的第一篇新闻。我们就是要用这样的典型,帮助农民解开精神枷锁,放开手脚打开致富之门。”此后,汉川家庭工厂如雨后春笋,“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村,一村带一乡”,方兴未艾。

在众多的家庭工厂中,出现了又一可喜现象:有的是母女办厂,有的是姐妹开店,有的是妯娌经营。有感于此,我写成了《昔日转锅台今日登上商品生产大舞台——汉川广大妇女在家庭工厂大显身手》的新闻,在《湖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这篇报道给我带来了“三喜”:一是县妇联主席手拿报纸,来到县委办公室,感谢我为半边天写出了有分量、有影响的报道;二是湖北电视台获悉这篇报道后,派出记者赴汉川,制作了《家庭工厂如春笋冒尖 汉川妇女顶起半边天》的电视新闻,不仅在省电视台播出,还被中央电视台采用;三是在全省电视系统记者培训班上,这篇报道被选作范文,供记者阅读。

家庭工厂在发展进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波折。有的厂家只注重产品批量,忽视产品质量;有的同行业出现无序竞争,互相拆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引导家庭工厂健康发展?我总结了“制线之城”马口镇的经验。镇办制线厂生产的“金猴牌”丝线俏销全国,许多家庭制线厂也纷纷打出“金猴牌”,结果,造成“真假猴王”在市场上打架。后来,由镇政府出面,组织起“马口制线协会”,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统一价格,很快刹住了不好苗头。县委县政府推广马口的经验,引导家庭工厂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

民营企业经过几年摔打,出现了两种现象:有的初露锋芒,更思奋进;有的却满足现状、小富即安。这就需要表彰前者,激励后者。于是,我注重总结宣传正面典型,其中最突出的是福星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的前身,是几个农民靠锤铁丝起家。积累了一定资本后,有的股东提出分光资产,就此散伙。但公司董事长谭功炎心中却有更大追求,更远目标。他提出,愿意退股者不强留,愿意留下者同心干。经过多年奋斗,企业越做越大。我总结他们的发展历程,写出了《小铁锤锤出千万企业》一文,在《中国改革报》等媒体刊发。如今的福星科技,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成为明星企业、巨人企业。

(作者单位:孝感市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