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这群老外窥探中国“秘密”40年(图)

发布时间:2018-12-17 12:13:44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锐参考 | 这群老外,窥探中国“秘密”40年!

消息网12月7日报道(文/小薇)

1978年,中国进入时间叙事中的“特殊时刻”。

从那一年出发,改革开放的中国真正走向世界,而世界由此看到日新月异的中国。

一转眼,已是40年。

这40年,由中国人书写的同时,也被一群外来者记录。

他们来到中国,停留在中国。

他们用镜头、用脚步最直观地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从南方,到北方,再到边疆;从最初,到后来,再到如今……

他们,就是一群曾经或者今天仍活跃在中国的外国摄影师们。

83岁高龄的日本著名人像摄影家斋藤康一,过去40年间在中国拍摄了数万张照片,今年11月,他回到中国举办了摄影展。

2018年11月4日,斋藤康一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摄影展《40年回眸》。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我的想象。”亲眼见证了中国发展变化的斋藤如是说。

而这一奇迹的起点,正是1978年。

那一年前后,斋藤康一反复来到中国,大街上富有朝气的年轻人,社会中涌动的巨大能量,都让他深深着迷。

他快速按动快门,记录下那个特殊年代里的中国“秘密”:

1978年的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上,一处国营拍摄点中,几位军人正在等候拍照。

清晨的长安街,几辆三轮车满载废品。而在40年后,中国已经摆脱了“世界垃圾处理中心”的名字。

从这张“1978年的北京大栅栏”可以看到,热闹的市街逐渐重现人潮,“发展经济”的招牌,更成为时代的写照。

1979年,在西部城市兰州,一名身着西装拍照的本地男子引起围观,随着改革春风的吹拂,社会气氛正微妙地改变。

改革开放初现成效的1983年,上海淮海中路附近,阴雨将至,但并未阻挡行人忙碌的脚步。

同年的杭州小巷里,小女孩在老人的指导下做着功课。重视教育、重视下一代的中国跃然纸上。

1984年,苏州的一对新人正在他们的新房中笑得开怀。

几乎是斋藤康一被中国深深吸引的同时,中国城市的大街小巷里还穿梭着一位法国摄影师:扎克曼。

作为马格南图片社的摄影师,1982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不久,扎克曼就开启了他30多年的“拍摄中国”之旅。

扎克曼

虽然扎克曼喜用黑白胶片拍摄,但他直言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是多彩的,他喜欢这种美丽的复杂,“生活不止简单的黑白”。

那一年,在扎克曼举起相机时,中国老百姓会带着好奇地看着他的镜头,眼神中流露出友善。

当时,中国被称为“自行车大国”。如今,中国已成为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还将共享单车推向了全世界。

在扎克曼的镜头中,无论是正在做工的工人,还是在市场上自由交易的摊贩,都透出浓浓的生活气息。

改革开放之后,外国商品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街上出现各式各样的广告牌;进口商店中也是一派繁华景象,人们有了更多的消费选择。

在电视机进入寻常百姓家后,《新闻联播》也成为那时人们每天必看的节目。

“任何一个喜欢记录历史的摄影师都会对中国感兴趣。”

这是玛格南图片社主席斯图亚特曾说的一句话。

而40年间无数来到中国的摄影师和他们所捕捉的无数迷人瞬间,无疑是对这句话的最好例证。

他们独特的视角,给了世界认识中国的机会,也给了中国审视自我的契机。

而当时光赋予胶片厚重,当变迁赋予回忆光彩,这些外国摄影师拍下的每一张照片里,都有着中国一路前行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