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叶聪

发布时间:2018-12-18 19:42:46来源:湖北日报

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 

叶聪:“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12月18日,北京,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载人深潜事业的实践者”叶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获奖介绍】

  叶聪,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1月出生,湖北黄陂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他长期从事载人潜水器的研究、设计和研发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终将“蛟龙号”从图纸变为现实。出于对载人深潜事业的热爱,主动肩负起试航员的重担,作为主驾驶员参与“蛟龙号”深潜作业共计50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载人深潜事业的代表人物,他是青年人岗位建功、报效祖国的榜样。荣获“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人物心声】

  “好几天了,我一直激动得很晚都睡不着觉。”叶聪说出此话时,眼里隐约泛起丝丝泪光。

  “作为一名载人深海下潜工作的科技人员,从心底里感受到,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改革开放给我们创造了机会,能让我们去探索更深更广的海洋。”叶聪说,习总书记讲话中,对于改革开放40年的总结,对于未来提出的宏大目标,如同一张辉煌的蓝图,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对过去,我们感到骄傲,对未来,我们更有信心。”

  叶聪告诉记者,“蛟龙号”载人下潜深度从7062米,到8000米、9000米,现在已经有能力去尝试万米,挑战海洋最深的地方。每一次下潜深度的突破,都展现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能肩负国家重任,本就是一种荣誉,此次“改革先锋奖”的授予,更是对载人深海下潜团队以及海洋工程领域全体人员的肯定。

  “有压力,也有动力!”端详着这枚沉甸甸的奖章,叶聪表示,他要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把这份集体荣誉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回去,全心全意投身国家海洋工程事业,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