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激情昂扬再出发、一棒接着一棒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我省经济战线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8-12-20 08:17:2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廖志慧 雷闯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经济战线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

“为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点赞,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精神喝彩。”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改革开放,震撼世界

“三个充分证明”“九个必须坚持”,高度凝练了40年实践的历史结论和宝贵经验,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很激动!很振奋!省发改委体改处胡水兵说,正是靠着改革开放,地处中部的湖北得以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华彩巨变,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充分涌流,人民群众获得感极大提升。

听到习总书记提到“天堑变通途”,10月底在港珠澳大桥通车现场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中铁大桥局职工谭国顺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建桥老兵”,他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在桥梁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桥梁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

“改革、创新、脱困、突围,40年来,这些字眼伴随着国企改革一路走来。”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傅立民说,40年来,国有企业经历了改革成长的脱胎换骨,收获了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改革中不断增强。省出资企业从33户改制重组为20户,数量减少近一半,资产规模增加一倍多。

改革开放以来,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先后在国内29个省市和30多个国家参与了数百项发电和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创造了我国电力史上27项第一,见证了新中国电力工业一路追赶跃居世界一流水平的荣耀历程,公司员工周才洋、吴沛东观看后即兴赋诗:“百年梦革故鼎新,七亿人小康脱贫。千秋伟业宏图展,万里长征未曾停。”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

“是改革开放让我这名科技人员享受了时代的红利。”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开华激动地说,他从2001年下海创业,缺资金、缺土地、缺厂房,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掌握了废旧电子产品处理、报废汽车处理、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生产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跻身中国环保企业前十强。

行百里者半九十。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

国企改革迈入攻坚阶段,长投集团董事长何大春说,对标党中央改革开放部署,把准改革方向,突出改革重点,强化改革效果,加快推进集团从政府投融资平台向专业化、市场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转变,致力于成为全国领先、中部一流的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资商、运营者。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万里之外的非洲吉布提,铁四院吉布提多哈雷集装箱货运码头的员工当地时间凌晨四点也在收看大会盛况。作为打通亚吉铁路港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的重要项目,吉布提多哈雷集装箱货运码头去年6月开工建设,即将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马彦祥在视频连线时说:“我们要继续融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融入所在国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一片新天地。

凝聚500年历史、传承武汉商道精神的汉正街在改革开放初期,打开了全国小商品流通体制改革的大幕。作为承接汉正街产业转移的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卓尔集团围绕现代物流、供应链服务,每年创造千亿元贸易额。“构筑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智能交易服务平台,为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扎实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表示。

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这一刻,荆楚儿女的心随之而动。湖北煤炭地质局职工任慧芳表示,地质人在祖国的资源保障、智慧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专业力量,一路走来充满自豪和骄傲。他们将以新型地质服务积极投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在涪陵页岩气田,会战将士们激情飞扬。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采气工艺所职工刘乔平难掩心中激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我们将围绕‘万亿储量、百亿产量’目标,抓实稳产保效领先工程,为涪陵气田保持国内领先地位作贡献!”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是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40年来,交通运输领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湖北交通运输实现了从初期的“瓶颈制约”到“超前发展”。省交通运输厅干部职工表示,将持续推进交通“四大攻坚战”,推进交通强国湖北示范区建设。武汉铁路局职工们纷纷表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他们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作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

总书记的话声声入耳。在见证改革开放历史的热土上,荆楚儿女肩负新使命,激情昂扬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