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光影故事

从书信到微信--一名记者亲历的通信变迁

发布时间:2018-12-26 14:38:2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0月22日,腾讯武汉公司工作人员在微信平台工作场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通讯员 谢舒菁 摄)

 

改革开放40年,人们的通信方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从手笺到手机,从书信到微信,通信工具的变化折射出时代的进步与变迁。

1991年1月,在武汉读大一时,记者收到高中同学来信,放寒假从北京来武汉。他约定了日子却没有告知车次,于是,我在武昌火车站出站口守了一整天未果,事后得知,他临时改变行程却无法及时通知我。

图为: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的往来书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书信几乎是人们远距离情感交流的唯一方式。那时候,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见字如面,一封家书,纸短情长,承载着多少乡愁。每次收信,都有那迫不及待的兴奋。

只是,苦于收信路途漫长,快的三四天,慢则七八天。

 

图为:上世纪70年代末的女邮递员。(资料图片)

 

90年代中后期,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固定电话越来越普遍,寻呼机、移动电话作为第一代移动通讯工具,悄然走进生活。

那些年,寻呼机、手机、采访本,是背包里的必备工具。记者的寻呼号码印在每天的报纸上,一个个新闻线索就在一次次寻呼中,在一条条手机短信里,化为新闻稿件。

2000年以后,通讯行业逐步发展带动互联网兴起,QQ等网络聊天软件出现,慢慢的,寻呼机那熟悉的“嘀嘀”声越来越少,直到最终静默。

 

图为:10月28日,一名消费者使用微信支付功能购买商品。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如今,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终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微信,成为绝大多数手机的必备软件。

腾讯2018年一季报数据,微信及WeChat合并MAU达10.4亿,支持20种不同语言,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日均发送微信380亿次,已成为全民级移动通讯工具。《微信经济社会影响力报告》显示,2017年由微信驱动的信息消费达到人民币2097亿元,拉动流量消费达1191亿,拉动行业流量收入达34%。

微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已完全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