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站台上的半小时 奏响春天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12-28 14:45:04来源:湖北日报

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视察南方首站抵达武昌火车站——站台上的半小时 奏响春天新乐章

 

图为:武昌火车站一级专运员杨涛(右一),曾参与邓小平1992年抵达该站时的接待工作。(视界网陈俊 摄)

 

1992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重要谈话,为中国走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当年1月18日,邓小平抵达武昌火车站,开启了视察南方的第一站。

在1号站台上停留的半小时里,邓小平接见了湖北省委的3位负责人,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武昌火车站一级专运员杨涛,是当时参加接待的人员之一。从对她的采访开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带您重温那段深刻改变中国的历史。

26年前的回忆——

“首长没有进贵宾厅”

2018年8月22日,邓小平诞辰114周年。

正值暑运高峰期,武昌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人头攒动,杨涛在售票窗口里帮旅客出票。

作为一级专运员,杨涛除了负责站里的重要接待,平时大多数时间都在一线服务旅客。“小平同志当年到站里来的时候,站内的状况跟平时没有区别,只是把1号站台留出来了。”

杨涛说,那年她24岁,正怀着孕。“我们提前做了准备,但只知道有接待任务,并不知道哪位首长要来。”

根据杨涛描述,当年的武昌火车站只有两层楼,一楼供旅客出入,二楼用于公务,有两个贵宾厅。接到任务后,她和同事一起仔细清扫了一号贵宾厅。

1月18日上午,她和同事早早到岗,烧了两瓶开水放在贵宾厅,做好接待准备。

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省长郭树言、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钱运录,到站台迎候。上午10时30分,列车抵达。大约半小时后,省委领导们返回,离开火车站。“首长当天没有走进贵宾厅,我们随后接到通知,接待任务完成了。”杨涛说,她也是多日之后才得知,来的是邓小平。她还听说,邓小平在1号站台上走了几个来回,并在商亭里坐了一会儿。“我们有纪律,对于重要接待,没被主动告知的事绝对不问。”杨涛说,虽然没有亲眼见到邓小平,但26年来,生活中发生的变化能让她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体会到火车站里那短短半小时具有多么重大的历史意义。

站台上的半小时——

“发展才是硬道理”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

春天的故事,在武昌火车站的站台上奏响了进行曲。

在人民网授权刊载的《走出中南海的邓小平》这样描述:邓小平头戴铝灰色鸭舌帽,身穿深灰色呢大衣,围着一条白色围巾,步伐走得是那样坚定、有力。

关广富、郭树言、钱运录等快步上前,代表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向小平同志问好。邓小平把手向前轻轻一挥,说:“我们边散步边谈吧。”

武昌火车站的站台只有短短的500米。他们走走停停,边走边谈,这是一次信息高度浓缩的谈话。小平同志一边走一边听着关广富的汇报,时而插问几句话,时而停下脚步。关广富后来回忆说,我们就这样来回走了四趟。

据《湖北改革开放30年大事记》中记载,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视察南方来到湖北。他在武昌火车站对省委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能慢”“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

据湖北党史网公布的《伟人走荆楚功德垂千秋》一文中记载,邓小平最后一次到湖北是1992年1月18日。这时,经过国际风云急剧变化和国内政治风波之后,党内外有人对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发生动摇,怀疑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仍然存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处在又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他在与湖北省委的几位负责人谈话时继续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说,中国的事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在谈到培养青年干部时,他说:“我们这些老人关键是要不管事,让新上来的人放手干。”他语重心长地说: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谈话持续了半小时,邓小平道别登车。几位负责人热情挽留,邓小平说:“等你们更发展了,我一定会再来的。”

再掀改革滚滚春潮——

湖北当年确立六项改革

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以后,荆楚大地再度掀起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湖北经济很快出现加速发展的大好局面。

当年3月3日,湖北省委发出《关于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通知》指出,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不仅对我国当前的改革和建设,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进一步促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促进全省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

此后两天,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学习讨论《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强调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把湖北省经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提出,湖北省改革开放发展新格局的要点是:全方位推进改革开放,重点推进以武汉为龙头,以鄂东三角地带为重点的长江经济带的开放开发,兼顾汉江、清江和几条铁路沿线的开放开发;择优和扶贫结合,敢于让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打好老少边穷库区扶贫开发的持久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用深化改革的办法突破几个难点,在搞活大中型企业、技术改造、引进嫁接的同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打破“三铁”,把企业推向市场;加快流通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市场;城城通开,城乡通开,全省一盘棋;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使两手都硬起来;思想再解放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政策再活一点,作风再踏实一点,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湖北经济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周之后,湖北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召开,确定转换企业机制、培育市场、推进宏观调控体系改革、加快房改医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等六条改革大项,在荆楚大地全面推行。

26年来,湖北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步步攀升。2017年,湖北GDP位居全国第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