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一库清水源源北送

发布时间:2018-12-28 14:46:40来源:湖北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我亲历了丹江口大坝极不平凡的两件大事:一是1983年抵御特大洪水,一是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实现一库清水北送。

1983年,我是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水工厂起运车间的一名起重工,常年在大坝上工作,处于防汛一线的关键岗位上。这年10月5日,由于汉江上游连降暴雨,形成了历史上一场罕见的特大秋汛,丹江口大坝上游水位猛涨。起运车间起重班奉上级指示,连开堰顶闸门和深孔闸门泄洪。当班职工一天工作下来,相当疲劳。下午4点,我和同事潘华先、杜根友交完班,正准备回家,被车间主任陈祖武叫住。再一看,厂领导以及车间党支部书记阮平银都上坝来了。领导告诉大家,夜里将有特大洪峰到达丹江口,防汛形势非常严峻,坝上所有职工一律坚守岗位,紧急投入防汛抢险战斗。职工们当即立下誓言,坝在人在,战斗到底。当时通讯落后,家里一般都没有电话,想跟家人说一声已来不及了。

10月5日夜,是个苦战之夜,不眠之夜。起重工被分成两班作业。一班人在坝顶负责倒换闸门,另一班人保护上游趸船,用钢丝绳将趸船拉住固定在右岸坝头,以免堰顶闸门泄洪时将趸船吸引过去发生事故。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趸船终被固定好了,大家衣服全都湿透,不知是汗水还是雨水。

10月6日,洪峰来量为34300立方米每秒,水库水位翻着跟头往上涨,大坝已开8个堰顶闸门和5个深孔闸门泄洪。10月7日,水位涨到160.07米,仅差1.93米就要翻坝而过。滔天的洪水,那个紧急啊。10月8日,天气转晴,水位开始下降,为减轻洪水对汉江下游及长江的威胁,我们连续关闭深孔闸门,至中午时分将深孔闸门全部关闭。10月9日,天气晴朗,水位继续下降,中午12点又关了两个堰顶闸门。至此,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

多少年过去了,160.07米,我总记得,这个数字对我来说刻骨铭心。

2005年9月26日,丹江口大坝加高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13年5月27日,工程竣工。大坝加高后,坝顶高程由162米抬高至176.6米,正常蓄水位由157米抬高至170米,相应库容由174.5亿立方米增加至290.5亿立方米,最大库容339亿立方米。

从2014年12月12日开始,加高后的丹江口大坝拦蓄一库清水,常年昼夜不间断地向北方提供生活和生产用水。截至2018年6月17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陶岔渠首调水入渠水量达到150亿立方米,工程惠及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沿线19座大中城市,5310多万人喝上了丹江水。

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竣工,水库蓄洪能力大大增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2014年11月1日,丹江口水库水位首次突破160.07米,达到160.72米的历史新高。来水全部拦蓄,大坝巍然不动。2017年9月,汉江秋汛来袭,丹江口水库水位最高达到167米,刷新了历史纪录,大坝开启多个深孔闸门和堰顶闸门泄洪,大坝经受了检验,圆满完成了实验性蓄水任务。

从1958年开工建设丹江口大坝至今,整整60年,大坝依然年轻,泽惠千万人民。

从防洪、灌溉、发电到一库清水北送,丹江口大坝的“成长”,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国力大大增强的明证。

(姜志斌 作者单位: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