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招聘干部,一个时代的印迹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1:16来源:湖北日报

田震

1984年,我国干部人事制度实行重大改革,从农村青年中招聘乡镇干部。经过严格地选拔、考试、考核、审查,我被当时的潜江县人事局录用为竹根滩镇干部。我从竹根滩镇丁湖村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变身为一名干部,那年我21岁。

当年,和我一起招聘为镇干部的有13人。我们有一个特别的称谓:招聘干部,与国家正式干部有很大区别,不转户口,不退责任田,签订聘用合同。合同到期后,称职者继续聘用,不合格者予以解聘。聘用期间,如果工作中出现问题可随时解聘。也就是说,考上乡镇干部并非端上了铁饭碗。我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也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勤勤恳恳做事,老老实实做人。1987年6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的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挖河修堤、计划生育、社会治安、收粮收款,样样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我们年纪轻、热情高、干劲大、能吃苦,不把困难放在眼里。最缺乏的是工作经验,我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慢慢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乡镇干部。

难忘有一年冬季到彭洲村做计划生育工作,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开门一看,地上积了厚厚一层白雪。去还是不去?我态度坚决地和同事们穿上深筒套鞋,步行到村里,和村干部一同到计划生育对象家中做工作,使对象受到感动,圆满完成了当天的工作任务。

更难忘农业税改革前的2003年,由于镇财管所人手不够,有的村选用驻村干部任代征员。我驻夫耳堤村,被选为夫耳堤村代征员,既做农户工作,又负责开税票。白天到农户家中难以碰到人,只有晚上上门,挨家挨户征收农业税,每天工作到深夜12点多钟。半夜三更,我身背一个装着税款的挎包,骑着自行车,独自一人回镇里,心里直打鼓,要是碰到坏人怎么办,如今想起来都还有些后怕。好在这种情况不曾发生,没有一分钱的税款从我手里丢失。还有一种担心就是害怕收到假币,虽然小心谨慎,有一次还是收到了一张100元的假币,只有自掏腰包补上。

30多年一晃而过,如今,当年的招聘干部大多转为镇公务员,有的走上领导工作岗位,还有的进入市直单位工作,有的已退休,只有少数人被解聘。我也进入到镇公务员队伍。虽然仍然是一位普通的公务员,但我很满足,自觉这些年没有辜负组织的教育培养,做人做事无愧于心。

招聘干部,一个时代的印迹,我既是干部制度改革的见证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作者单位:潜江市竹根滩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