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我在百丈河村的40年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1:36来源:湖北日报

王金初口述 胡紫整理

我自1976年到英山县温泉镇百丈河村工作,如今已有42个年头了。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7年。可以说,我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给百丈河村带来的沧桑巨变。

“走进百丈河,山大石头多,兜里没有钱,缸里米不多,姑娘往外嫁,小伙愁老婆”。这段顺口溜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百丈河村的面貌。那时的百丈河山多坡陡,地瘠民贫,不通路,不通水,部分自然湾还不通电,全村近700人有70%的农户居住在大山里,村民人均纯收入多年没有过300元,是全县闻名的贫困村。在组织的信任和村民的期待中,我于1991年由村妇联主任转任为村党支部书记。

1992年,东方风来满眼春。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如何抓住机遇改变百丈河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按照全县“农业抓产业,产业抓特色、特色抓茶叶”的总体思路,我和村两委研究决定调整产业结构,连片种植茶叶。然而,习惯于种粮的村民却坚决不干,“茶叶不能当饭吃,我的口粮田不能动!”

面对重重阻力,我带领村民到杨柳湾镇茶叶大户那里学习取经,现场了解种茶大户一早晨摘茶收入几十元,一天茶叶综合收入几百元、一月收入几千元、一年收入几万元的事实,村民很受震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编出了这样一段顺口溜:“一早一壶油,一天一身绸,一月一头牛,一年一栋楼”。这段顺口溜带着泥土芬芳,直接反映种茶的好处,在百丈河村流传开后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大家气顺了,思想通了,种茶积极性高了,全村连片茶园迅速发展到460亩,百丈河村现已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茶叶专业村。

茶叶拓展致富路,村民收入逐年增长。但全村还有大部分村民居住在大山深处,“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不把他们搬出来,脱贫致富就没有希望。2004年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在英山实施,我提出建设中心村,走搬迁扶贫新路的想法,得到了县、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发改、规划、扶贫办等职能部门迅速到村开展工作,采取国家补一点、亲戚借一点、农户出一点、建材门店赊一点等办法解决建房资金难题,苦口婆心地动员居住在高山上的140多户乡亲到山下集中连片建楼房。

经过两年艰苦奋斗,搬迁扶贫取得成效。近百栋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外墙装修、统一建筑风格的两层别墅在百丈河畔一字排开。房前,是四米宽的水泥路,联通外面的世界。路旁,是新架的太阳能路灯,新栽的绿化苗木。百丈河上,修景观桥一座,钢混桥涵四座,河堤重新修葺,溪流潺潺,垂柳依依,好一幅秀美乡村新画卷。

40年改革开放,百丈河旧貌换新颜。如今的百丈河,茶场、养猪场、田桂花绣品厂、承庆鞋业等企业生机勃勃,村民成股东,年年有分红,村民打工、种养、经商等方面收入稳步增长,荷包越来越鼓,90%以上的农户住进小洋楼。电话户户通,电视家家有,用水龙头一扭,出门小车一溜。老百姓的日子犹如上楼梯吃甘蔗——步步高,节节甜!据统计,全村现有四分之一的家庭年收入超过十万元,五分之一的家庭在县城购置了房产,六分之一的家庭购买了小车。百丈河村先后荣膺黄冈首届十大秀美乡村、湖北省宜居村庄、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一滴水可以反射出太阳的光辉。沧桑四十载,百丈河村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百丈河村的巨大变化是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整理者单位:英山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