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乡村巨变绽新颜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3:46来源:湖北日报

我的老家在红安县杏花乡隗店村丁家岗,是一个山清水秀、群山环抱的村庄。

1978年我8岁,在村小读二年级。从初入学堂到人到中年,我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给家乡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吃水拧龙头

红安属于大别山区丘陵地带,但凡带岗的湾子必定地势高阔,怕旱不怕涝,丁家岗吃水就成了难题。

早年间,家家户户挑水吃。水井坐落在湾子东头的当家塘边,每遇干旱,农田生产用水频繁,水井落差也大,人要伏在井边才能舀起一桶水。四五十户人家,洗衣做饭,牲口喝水,老井不堪重负。遇上雨雪天气,道路泥泞,挑水也要格外小心,以防跌倒。什么时候像城里那样喝上清洁可口的自来水,成了村民的向往。

1996年以后,农村经济逐步向好,有条件的农户就在家门口打井,花费1000多元,安上水泵和压水装备,吃水不用挑了。但地势不同,有的水井水质苦咸,难以入口,只好荒废,重新到老井挑水吃。吃水问题还是没有彻底解决。

2011年在国家惠民政策的支持下,丁家岗湾争取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开挖了一口深12米的大水井,水质清澈,无污染,配备了水泵、增压设备,铺设自来水管网,各家各户水龙头直接到厨房,一拧开关,水哗哗直流,从不混浊,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自来水有压力,全湾有一半以上的农户安装了太阳能,卫生间灯暖设备一应俱全,洗澡方便,洗衣机也能派上用场。用水只收抽水电费,每吨才5毛钱。

明灯亮乡村

2017年,盏盏明灯照亮了全县村村湾湾主要路口,村民晚上串门聊天不再摸黑走路,妇女们也在灯下翩翩起舞。

小时候晚上做作业都是点柴油灯,鼻子眼睛都熏黑了,条件好一点的家庭才用煤油灯。

1982年秋,老家终于通电了,家家挂上了白炽灯,年纪大的老人家惊喜不已,“真正是巧咧,灯头朝下,不要油,但比煤油灯还亮些。”

1984年10月1日,丁家岗湾集体买了一台黑白电视机,大家欢呼雀跃,周围湾的村民也赶来看热闹。后来电视逐渐普及,从黑白到彩色,电视功能越来齐全,农民足不出户能知天下事。

随着电器增多,电压开始不稳,经常停电也给人带来不便。好在电网逐步升级改造,用电有了保障,家乡人也用上了空调、冰箱、电脑等。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就不再是梦想。

路畅百业旺

隗店村距县城不远,40多年前,到县城的路还是一条机耕路,路窄、弯急、坡陡,大坑连小坑。

2005年,享受国家政策,机耕路得到硬化。路畅百业旺,收购农副产品的车子来来往往,稻谷花生不愁销,化肥农药送到家,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更高了,投资兴业的老板也多了。雨天骑摩托车不再担心打滑满车泥,上县城坐面的招手即停不用等。

近10年来,杏花大道、红两公路相继提档升级,发展大道全线拉通,通组公路逐步硬化。2017年,全县启动便民小道建设,按照每米奖补35元的标准鼓励各家各户硬化家门口的小路,人们出行更加方便了,老百姓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作者:红安县杏花乡政府 丁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