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互动

“超支户”过上了红火小日子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4:07来源:湖北日报

□向泽群

40年前,我外婆家是远近闻名的“超支户”。一家十几口人就靠外公、外婆在生产队挣工分养活,日子过得艰难。

外婆家是阳新县王英镇隧洞村泉宅组,外公叫刘会松,是烧酒师傅。因为有一手烧酒手艺,生产队每年“偷偷”让外公到江西武宁县一带山村烧酒,每月上交生产队几十块钱,这叫搞副业。生产队有了外公副业款,就有了一点积累,外公也可以通过烧酒,多赚点钱养家糊口。

外婆叫鲁雪花,是勤劳朴实的农村妇女,干起农活像男劳力一样,除了白天下地,晚上还要做针线活。妈妈说,从来没有看见外婆歇息过,每天就是忙碌。

因为农村生育观念落后,外公外婆生了6个女儿后才生了3个儿子。9个儿女的父母,哪有不苦的?无奈之下,外公外婆将三女儿刘群娣送给了邻村艾家畈一农民家当养女。我妈是第六个女儿,外公取名六圆,心想这次可生圆了吧!真的,接下来生下的是我三个舅舅。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那一年,外公家嫁了两个女儿,送走了一个,家里还有三女三男。

北京开会了,可以大包干了!在湖北省通山与阳新交界处的泉宅湾,也传来了农村改革的喜讯——农村允许私人干副业,再也不用偷偷摸摸烧酒了。

外公在江西省武宁县大洞乡一带,走村串户,为农民群众烧纯谷酒,由于手艺好,配方纯正,“老刘烧酒”很快香飘四方,武宁县农村都抢着要我外公烧酒。

外公忙碌起来,手头也宽裕了。外婆把家里分到的责任田种满种足,还在荒坡上开荒种植花生、黄豆、芝麻。几年间,外婆家成了“富裕户”。

外公外婆是“明白人”,他们送女儿读书,在全镇有名。个个女儿上中学,还有1个大学生。3个儿子都是高中毕业。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贫困的王英库区,刘家的女儿都出嫁了,3个儿子高中毕业后,留1个在家搞农业,2个到沿海打工。

1995年,外公率先在湾子建起二层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

进入新世纪,外公外婆在家做些农活,二舅刘合珠在镇里开副食店,兼顾家里的山场竹木和农田,小日子过得很殷实。从2015年起,二舅还在村里后背山种植了40多亩油茶,栽了30多亩杉树和楠竹,还自费修通了通往林特基地的公路。

三舅刘合水在县城开了一家玻璃店,凭学到的一手玻璃制作艺术,做出了好名声,成为县城里有名的“刘氏玻璃店”,生意红火。他去年在城郊建起了三层楼房,女儿考上县一中,儿子上了重点中学,全家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

大舅刘合龙是水利部门职工,舅母在镇卫生院上班,儿子读书成绩好,今年在县城也购买了商品房。

外公外婆前几年相继离世。老刘家孙子辈有12人上大学,其中3个上华中科技大学,有硕士毕业生2人。

40年风雨沧桑。老刘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山村农家的变迁,见证了伟大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

(作者单位:阳新县第二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