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那些人那些事

“五化”引领东风号

发布时间:2018-12-26 11:24:31来源:湖北日报

放眼世界,汽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乃大势所趋。尤其在汽车业“入冬”背景下,谁抢占了“五化”制高点,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胜人一筹,赢得主动。

近年,东风聚焦“五化”,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推进33项跨越2020科技攻关项目,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电动化、智联网联商品加速推出,轻量化技术路线不断优化,共享化模式逐步成型。

“科技的发展使汽车产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强大生命力。”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公司将紧紧围绕“五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推动和引领中国汽车产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百亿投资发力“三电”

12月9日,武汉经开区创业三路,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东风时代(武汉)电池系统有限公司模组装配线上,一根根电芯经过等离子清洗、涂胶、焊接、串并联等一系列工序后,变成了一个个电池包。

“东风时代,是东风电动与全球锂电池巨头福建宁德时代的合资企业,今年投产的还有东风航盛(武汉)汽车控制系统公司、东风电动公司电驱动工厂。”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该产业园总投资108亿元,一期建成后将形成80万套各类控制器、12万套电机、5万套电池系统的制造能力。

近几年,东风公司将新能源事业作为企业发展核心战略,不断加大投入抢占制高点,掌握了整车控制等“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关键技术,“十三五”将新增投入200多亿元。今年10月,东风还牵头启动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

11月16日开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当天上市的超能纯电动中级车东风风神E70500引来广泛关注。“这款车是东风倾力打造的战略性产品,在续航里程和充电时效上都实现了突破。”东风风神E70项目负责人周坤介绍,风神E70500满电续航总里程超过400公里。新一代电芯成功开发,让E70500的快充时间(从10%充电到80%)缩短到30分钟以内。上市1年多,风神E70销量已过万辆。

东风股份、东风特商、东风小康、东风柳汽纷纷推出新能源产品,包括东风股份的天翼纯电动城市客车、御风纯电动轿车,东风特专领跑业界的纯电动厢式物流车、氢燃料物流车,神龙公司最近推出的东风富康ES500纯电动轿车等。

合资企业方面,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产品。东风日产首款新能源轿车轩逸·纯电今年9月上市。明年4月投产的东风本田三厂将生产电动车。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设立的十堰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开发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首款车型明年5月面世。“东风已形成乘商并举、自主合资互补,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并进的全系列产品线格局,新能源板块整体盈利。”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管理部部长陈力表示。2017年,东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5万辆,同比增长118%,远高于53%的行业增幅。其中新能源商用车销量3.9万辆,居行业第一。

智能网联化

走在国内车企前列

2017年12月2日,悬挂东风“双飞燕”的“阿尔法巴”自动驾驶客运巴士开始穿梭在深圳福田保税区。这是中国首次、全球首例在开放的道路上进行无人驾驶。

“这款车可以自动减速、加速,避让行人车辆,停车入库,到站停靠和报站,方向盘会根据线路自动转动,平均时速可保持在20公里左右。”司机高师傅说。

“阿尔法巴”是东风联合北京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推出的新产品。10月31日,在今年获批筹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的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原东风试车场),记者特意体验了一把两辆天龙重卡编队自动驾驶,驾驶座上有一位老司机,却不摸方向盘,车子启动、行驶、遇障减速、转弯……全程都很平稳,两辆车的车距始终保持在20米左右,令人叹服。

“东风在智能驾驶方面已走在国内车企前列。”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剑光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东风就着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现已实现自动泊车、智能辅助驾驶、自主式自动驾驶、网联式自动驾驶等功能。东风已与中国移动、华为联手打造出湖北省首个基于网联LTE-V/5G的无人驾驶示范区。

网联化方面,东风采用平台迭代方式,推动端、管、云模块在风神系列车型上渐次落地。今年9月,搭载Windlink3.0车机系统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AX7正式上市,可为客户提供人机对话等29项服务。全新的东风启辰D60已经搭载车联网云平台。神龙公司的东风雪铁龙云逸,搭载阿里AliOS斑马智行系统,能根据车主日常用车习惯、行车轨迹等进行分析,提供贴心服务。

轻量化共享化

创新引领成效初显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汽车正从传统机电产品和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

“这将带来汽车产品形态、生产方式和业务模式的深度变革。”东风公司总经理李绍烛称,围绕“五化”趋势,东风正加快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的探索。

坚持“绿色、共享”发展理念,东风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创新。随着12月3日东风电动拿到武汉市核发的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东风共享出行业务已涵盖网约车、出租车、分时租赁、长短租等全方位出行模式。

目前,东风公司拥有“东风出行”“易微享”两个共享出行平台。“东风出行”平台6月上线以来,注册会员累计6万多人,充电平台已接入5380个充电站,4.4万个充电桩。

“按规划,明年将在‘东风出行’布局运营车辆5万辆,未来在50万辆以上,以湖北为核心辐射全国,打造全国领先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东风电动有关负责人表示。

强强联合,借力发力。今年9月,东风旗下的东风电动等公司与法国PSA合资打造的共享汽车平台易微享Free2MoveCarsharing上线运营,首批300台E30L纯电动共享汽车已在武汉经开区亮相。

而今,东风已掌握16项轻量化关键技术,自主乘用车全面跨入轻量化发展时代。东风风神AX4单车轻量化材料应用率高达66%,去年摘得全国轻量化优秀车型一等奖。东风混合动力客车,因采用铝合金“白车身”及大量轻量化设计的高强度钢,整车减重14.2%。

“五化”引领的东风号,正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