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群星灿烂

发布时间:2018-11-19 09:47:46来源:荆楚网

  群星灿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湖北省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大中城市,文明创建进单位、进社区、进家庭;在广大农村,"十星级文明户"、"一村一品"、"文明湾落"、"文明新村"等思想教育形式不断创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遵循。在传统美德厚重的沃土之上,湖北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深得民心,先进典型人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湖北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和引导作用,使之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观的重要载体,服务改革开放大局、服务经济发展中心的有效途径,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形成广受瞩目的"湖北群星现象"。

  湖北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汇成荆楚道德群星,一片璀璨。自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以来,湖北共有18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50人获提名奖。

  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原武昌区政府巡视员吴天祥,数十年来先后自掏腰包照顾多名孤寡老人和孤儿,结识了几千个"穷亲戚"。在平凡的岗位上,吴天祥无私奉献,帮助那些贫病幼弱者,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他的影响下,武汉成立了一万个吴天祥小组,十万群众参加志愿服务,带动了甘金华等一大批企业家捐资助学爱心帮扶。谭之平是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她发起成立武汉城市圈义工联盟,带动十万青年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发起成立"信义兄弟"农民工关爱基金,帮扶困难农民工,为农民工兄弟维权。"人民的好医生"、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王争艳从医二十多年来,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小处方,大情怀。她所在的汉口医院成立"王争艳工作室",武汉市1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组建了王争艳式的优秀医生团队,弘扬"视患如亲,甘于奉献"的王争艳精神。

  湖北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荆楚儿女的优秀代表,也是湖北人民的精神楷模。他们以高尚的道德、优秀的品质、感人的事迹、博大的襟怀、平凡的行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他们是时代的英雄、精神的脊梁。(王梦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