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大事件

航空枢纽

发布时间:2018-11-19 10:00:49来源:荆楚网

  航空枢纽——武汉空港建设

  武汉地处我国中、东部航线网络中心,承东启西、纵南贯北,被誉为中国的"航空天元",具有"得中独厚"的航空区位优势。随着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湖北民航事业坚持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次次转变。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1985年7月获批准修建,1995年4月15日正式开航启用,2008年完成机场二期建设工程,2009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130万人次,在中部六省中率先突破千万大关,在国内居第12位。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894万人次,成为华中地区唯一的综合枢纽机场和最大的飞机检修基地。

  2016年底,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全面建成,并形成了航空、公路、城铁、地铁、公交、客运出租及自驾等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构成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2017年,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拥有基地航空4家,通达国内外航点总数119个,拥有国内外航线总数170条。旅客吞吐量1312.9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262.63万人次,多年保持中部第一。

  作为国内第一个航空运输综合改革试点,武汉加大"天空开放"力度,着力打造以机场为核心的中部地区现代立体交通枢纽。以航空运输业为主导,加快发展与之紧密相关的航空物流业、航空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飞机维修、商贸商务、社会服务、旅游居住等空港配套服务业。湖北整合武汉、孝感两市临空资源,把机场周边建成临空综合经济区,具备以多式联运为基础的综合门户枢纽、以自主创新为特色的临空产业基地、以生态网络为基地的现代水岸航空城三大主要功能。

  2013年5月15日,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更名为"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唯一以"临空港"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湖北首个发展临空经济的国家级功能区。背靠大空港,又逢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大时代。"汉新欧"国际货运班列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发并双向常态化运营,连通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贯通欧亚两大经济板块的大通道。2015年5月14日,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关于加快推进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以武汉临空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创新试验区和武汉城市圈新引擎、新增长极,作为探索内陆地区依托空港建设对外开放门户的重要试验区。

  武汉临空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国光谷、中国车都、武汉临港经济区共同构成武汉工业倍增的四大"增长极",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提供重要支撑作用。湖北将飞速奔向世界!(胡爱娟)

(作者:  编辑:王会